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夜行高铁”“旅游专列”助力 “五一”武铁加开869趟列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07:02 来源: 湖北日报

多方信息显示,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将成为近期最火爆的假期。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铁)4月27日透露,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发送旅客525万人次,日均65.6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九成。为应对“五一”火车客流,武铁将加开“夜行高铁”“旅游专列”等869趟列车。

省内购票请“赶早”

武铁客运部门分析,今年“五一”假期探亲客流、旅游客流明显释放,铁路客流呈阶段性、方向性相对集中趋势。与清明小长假相比,铁路旅客出行范围更广、出行时间更灵活、日均客流量更大。

据统计,假日期间,湖北省内“武汉黄鹤楼”“麻城杜鹃花”“襄阳古隆中”“十堰武当山”“宜昌三峡”“恩施大峡谷”等景区将吸引各地火车旅客观光“打卡”。

中短途旅客主要集中在汉十高铁、汉宜铁路沿线。记者查阅12306网站查询两区域旅游城市的火车票发现,4月30日,去往恩施开行61趟动车,除了6时9分最早一班列车外尚有余票外,其余仅剩下少量的一等座。去往宜昌的动车4月30日早上车票还算充足,但基本也都集中在早上六七点,而两地5月1日的车票基本售罄。

汉十高铁方面,4月30日、5月1日,武汉去往襄阳、十堰等地的尚有少量早晨车票,还没买到票的旅客要“赶早”。

长途旅客主要在往返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旅游热门城市。相比省内,武汉往北京方向的列车主要集中在下午五六点之后,而去往上海等地的车票较为充足,去往杭州的仅剩下少量车票。

“夜行高铁”“旅游专列”助力

武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日期间,将实行客流高峰期列车运行图,各条线路上安排的所有列车全部上线运行,并通过加开869趟“夜行高铁”、旅游专列等方式提升运能。

针对至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地,武铁共安排开行武汉至深圳北G4567/8次,宜昌东至上海虹桥D4808/5 、D4806/7次,襄阳东(十堰东)至北京西G4708/7次等88趟“夜行高铁”往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长沙等地。并安排开行武昌至襄阳Y676/7次、武昌至平顶山Y576/7次等4趟旅游专列。

除夜行高铁和旅游专列外,武铁还将加开武汉至广州南G4687/8次、十堰东至深圳北G4642/39次、汉口至杭州东D4804/1次等长途列车164趟;加开汉口至恩施D9311/2次、汉口至宜昌东D9307/8次、汉口至十堰东(襄阳东)C9205/1次等中短途动车621趟及汉口至荆门K5431/2次等84趟普速列车。此外,武铁还将汉口至成都东D615/6次、武汉至西安北G856/7次、汉口至宜昌东D5957/8次等304趟动车组重联开行,成倍提升运力。

据介绍,武铁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关注铁路客流动态,一日一调图。尤其是在客流高峰日,在既有开行方案的基础上,灵活启动列车加开方案,为旅客提供最大出行保证。

铁路部门提醒,请旅客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措施,乘车出行佩戴好口罩。随时通过12306网站或各大车站公告查看出行信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林晶 通讯员孟立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