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不满足于“来料加工”,汽车零部件企业三环电器—— 靠创新“跑赢”主机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08: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王帅

2021年,伴随中国车市逐步走出低谷,我省汽车零部件企业前景向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我省重要汽车零部件厂商湖北三环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前3个月实现销售收入4.9亿元,迎来靓丽的“开门红”。

一楼大厅,董事长在

10平方米格子间办公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阳大道边,湖北三环汽车电器有限公司车进车出。厂区主楼一楼大厅,1800平方米的开放式办公区域内,财务、质量、市场、经管、人力等公司职能部门均在此办公,就连董事长、总经理的办公室也不例外,均为10余平方米的格子间。

二楼到六楼则是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不绝于耳。

“我们把有限的建筑空间最大程度让位于生产,行政办公区设在一楼是为了让客户少爬楼,‘一站式’办理业务更方便。”该公司行政总监张志华说。

张志华表示,公司产品涉及汽车喇叭、开关、车锁、门把手、后视镜、车载电子产品等不同型号、规格、品牌的汽车电器数千种,是一汽、东风、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雷诺、日产等30余家国内外主机厂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不摆架子,把服务前移”是企业稳定客户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不少产线三班倒生产,确保订单及时交付。

自主品牌订单占半壁江山

二楼,汽车喇叭生产线U型布局,工人们在机械辅助操作台前熟练操作。车间负责人施俊武介绍,公司汽车喇叭产量世界第一,每个喇叭接近40道工序,每4.6秒生产线就能下线一个喇叭产品。

为适应多品种、小批量、快节奏的柔性订单式生产,近年来三环电器持续推进技改,于2019年获得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即通过智能供应链系统将产品“庖丁解牛”,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产供销无缝对接,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公司总经理张向红表示,“十三五”以来,得益于国内自主品牌发展东风,公司年均营收增幅保持两位数增长,吉利、长城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订单已占营收的“半壁江山”。

新品研发“跑赢”主机厂

“市场是守不住的,必须主动进攻,不断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客户、打开新市场。”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汉荣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足够大,汽车零部件企业要在车市下行压力下逆势增长,必须在新品研发、产品转型上“跑赢主机厂”,不能只做“来料加工”,跟在后面“吃尾气”。

在三环电器研发中心,一款能发出16种声音的智能汽车喇叭正在开发——该喇叭为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量身定制,依托车联网系统,汽车在闹市区可自动提升鸣笛分贝,驶入小区及学校等区域,喇叭能自动变音并降低音量。

王汉荣介绍,三环作为湖北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依托与国内外各大车企的长期配套服务经验,通过广泛收集客户反馈,三环电器自主设计开发的零部件配套产品达到30%。

为强化产地配套,三环集团目前在北京、云南、安徽及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已有9家工厂及仓储中心落地,产品质量得到了国内外众多一线主机厂商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