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清漂突击队为长江美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清上船的垃圾,分类装好

打捞江面上的漂浮垃圾

沿江边清理垃圾

收集长江武汉沿岸停靠船的生活污水

整装出发,清洁长江

4月20日早上8时半,韩可勤和同事们换上工作服,穿好救生衣,在武昌月亮湾码头分别登上三艘电动清漂船和两条“划子”,向二七长江大桥和鹦鹉洲长江大桥方向驶去。

五条船上的16位汉子一起组成了长江清漂队,每天在江面上来回奔波,打捞江面漂浮垃圾,收取船上的生活污水,维护长江美丽面容,这支隶属于武汉利记轮渡集团港埠物业发展公司的清漂队被称为“长江美容师”。

“这段水域停靠的船只多、在江滩上玩耍的游客也多,是江堤植物集中生长的地方,极易产生和堆积各类垃圾。”韩可勤一边说,一边指挥队员把目之所及的江面垃圾打捞起来。

漂浮在江上的垃圾好清理,最难打捞的就是“藏”在江边几艘轮船之间连接处的生活垃圾,“轮船连接处的水下漩涡很急,非常危险。”韩可勤说,在暗流作用下,聚集的垃圾会慢慢结成一块结实的“板子”,清理起来很费劲。必须用特制的打捞工具慢慢把垃圾拆解,再慢慢分流,最后才能清理,进行打捞。

两条“划子”慢慢向岸边划去,船刚靠岸,几名队员纵身一跃,跳到岸边草丛里。继而迅速把丢弃在此的水瓶、餐盒、塑料袋等垃圾捡起放进黑色袋中,再把这些打捞起来的一袋袋垃圾送上“武汉清漂03号”船。

清漂队员们继续登上一艘体积更大的收污船,极目新闻记者随收污船来到停靠在月亮湾码头附近的南京中山16号游船边,只见清漂队员将收污管道摆出,用其中一头连接到游船上的污水舱,另一头连接到船舶生活污水柜,随后开启水泵,不过几分钟就将游船上的生活污水全部抽排到污水收集舱中。

据介绍,收污船每两天在江面上来往一次,遇到节假日还会增加收集频率。收集的污水送到汉口码头,经过处理后再集中排放到城市污水地下管网。

长江清漂队是为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而在2016年成立的,目前长江清漂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每天处理上游冲下的漂浮垃圾、往来船舶上的生活垃圾、两岸江滩植被破损垃圾、游客丢弃的垃圾,以及长江中的污水处理、废油清理、垃圾清运等工作,成为真正的“长江美容师”。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