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地大立志建设中国碳中和大学 碳中和规划正式立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10: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庞伟红)4月25日,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该校科研课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碳中和规划》正式通过学校立项。课题负责人、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齐睿说:“这标志着地大正式迈上‘碳中和’之路,立志建设中国碳中和大学。”

什么是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组织或个人测算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相对“零排放”。齐睿介绍,地大未来城新校区建设,贯彻绿色低碳理念,依托太阳能、地热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采用中水浇灌、雨水收集、能源智能控制等节能减排技术,实现科学用能,图书馆采用了先进的地源热泵技术并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南望山老校区也积极开展各种建筑改造和设备更新,是非常好的“碳中和”实施案例。2021年初,地大未来城新校区向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申报了“近零碳”校园建设试点。

“课题将结合国际经验和国内技术前沿,提出地大碳中和规划,属国内第一份高校碳中和规划,提出高校碳中和规划制定标准,也属国内首次。”齐睿说,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同而紧迫的环境责任,中国已向世界庄严承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齐睿认为,“这一承诺的实现,需要全国各级政府、所有组织和个人共同努力。”据悉,2021年以来,有大唐、华能等40余家央企,和腾讯、比亚迪等高科技龙头企业纷纷出台碳中和规划。“高校作为低碳教育宣传和科研的主阵地,以及碳排放密集型组织,更应承担起应有的环境责任。”齐睿说,目前全国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虽然已经开展了碳减排、碳中和研究,但尚未有高校通过碳中和规划主动承担减排责任,主动正式披露学校碳排放量的也仅有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一所高校。

课题获批立项后,由地大经济管理学院、校区管理办公室,和湖北省宏观经济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14位专家组成科研团队,将研究国外大学碳中和规划编制进展,编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碳中和规划(2021-2035)》并提交学校修改后向社会发布,提出综合性大学碳中和规划编制标准。据介绍,地大历来高度重视低碳科学研究、教育宣传和低碳校园建设工作,科学研究方面,氢能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页岩气开发与利用、新材料等都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教育宣传方面,开设了低碳经济学、碳管理等诸多相关课程,学校还充分发挥科研教学优势,为湖北省碳交易中心输送了多名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潘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