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灵秀湖北·四季村晚”以新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12:1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国姣 林金霞)4月26日,素有“中国山区幸福村”美誉的保康县尧治河村,锣鼓喧天,歌舞飞扬。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村民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新时代精神风貌,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与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襄阳市群众艺术馆、尧治河村等共同承办的“灵秀湖北·四季村晚”——“襄十随神”文化馆联盟成立仪式暨襄阳尧治河“村晚”在该村文化广场举行。

唢呐声声,鼓点阵阵。演出在尧治河村与神农架林区两支“打火炮”团队互动暖场表演中拉开了帷幕,整场活动共有14个节目,以尧治河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舞蹈、口技为主,还邀请了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的两个节目助演,以及“襄十随神”四地群艺馆选送的节目组成,满溢着乡村风情,农家记忆。其中《尧治河山尧治河水》唱出了近三十年尧治河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地诠释了自力更生、和谐创业、科学发展的尧治河精神排;花鼓戏小品《相亲》,幽默风趣,展示了当地淳朴的民风民俗;口技《白鸟争鸣》演出形式活泼有趣,逗得人们前俯后仰;土家妹子吴娟与村民共同表演的歌舞《再唱山歌给党听》,用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用美妙的舞姿舞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将本场演出推向最高潮。

本次活动是“灵秀湖北·四季村晚”系列活动之一,以“念党恩 兴农村”为主题,是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主办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中部崛起战略关于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发展规划,成功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活动策划组织实施全过程,成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发展、区域联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

文旅融合——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昨天靠精神,今天靠发展,明天靠文化。”这是尧治河村最新提出的发展理念。尧治河村经历了30余年艰苦创业和快速发展,创造了贫困、边远、高寒山村发展奇迹,新时代下,开拓奋进的村党委敏锐地提出要将文化发展作为打造“中国山区幸福村”的战略部署,旨在通过文旅融合发展,促进经济科学良性可持续发展,以经济发展反哺文化发展,实现各支柱产业协同发展,创造更高质量的发展格局。

每逢重要节假日,尧治河都要举办文艺展演、歌咏比赛、故事比赛、徒步比赛、传统民俗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民心,助力发展,带领村民共同享受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此外,该村还积极挖掘当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将深厚的历史文化与旅游景点相结合,先后建设了以尧造围棋为内容的对弈园、以艰苦创业精神为主题的创业馆、以留住乡愁记忆为根脉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围绕故事建景点,围绕景点讲故事,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四馆联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提升区域文化竞争力的关键载体。“村晚”演出之前,襄阳市群艺馆负责人代表十堰、随州、神农架林区群艺(文化)馆宣读了《“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推进群众文化建设的倡议书》,并在省群艺馆鉴证下,举行了简短的“襄十随神”城市群文化馆联盟成立仪式,这也是该城市群推进文化领域协同发展的首场举措。今后他们将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战略部署下,携手并进,主动承担起文化馆的使命与担当。

四地将以中国山区幸福村尧治河这次举办的“村晚”为起点,巡回互动,共建大舞台,共办大村晚,协力做好“灵秀湖北、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让“灵秀湖北·四季村晚”在“襄十随神”大地上生根发芽,遍地开花。同时,四地还将协力推进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群众文化艺术交流,承接承办“走出去”“引进来”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最大限度满足“襄十随神”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通过共建文化惠民和非遗文化资源库、跨区联动互惠机制等,实施“文化+”战略,厚植湖北“北部列阵”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和“硬支撑”。

总分馆制——推动城乡协同发展

本次活动也是尧治河分馆在襄阳市总馆指导下开展的一次示范性活动。在整个活动的策划、统筹,以及节目的打磨等方面,襄阳市群众艺术馆作为总馆,多次派业务干部深入到尧治河村进行指导。

据悉,襄阳市群众艺术馆尧治河分馆成立于2019年11月。自成立以来,襄阳市群众艺术馆定期派出专业人才进驻尧治河村,以驻队驻点方式对该村文化建设进行指导,让文化馆员流动起来。利用自身资源,聚合优质资源纳入总分馆体系,在尧治河村每年开展20场文化艺术培训,并以不低于30场次的演出,让文化资源流动起来。同时,将文艺演出、艺术培训、文化讲座等优质文化产品送到尧治河村,服务基层人民,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让文化产品流动起来。

襄阳市通过文化馆总馆带动分馆发展,进行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整合,促进了城乡文化资源流动和一体化发展,缩小了分馆与总馆的差距,有效破解公共文化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群口快板《大山情》 摄影:赵凯

襄阳歌谣《画·襄》   摄影:赵凯

演出现场   摄影:李国姣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