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借力“北斗”,湖北撬动千亿级卫星导航产业群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22:37 来源: 湖北日报

“‘5G+北斗’车联网,是提供高阶道路感知、精确导航和远控服务的路边基础设施,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大有可为。”4月23日,在武汉举行的“北斗+”智能交通创新应用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说。

抢占车联网细分赛道

“在渐行渐近的自动驾驶场景中,‘5G+北斗’组成的车联网,能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道路感知、精准导航和远控服务。”刘经南介绍,2020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市场份额,在智慧交通应用领域,北斗应用想象空间无限。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公路概念逐渐发展,北斗全面完成调试后,可为用户提供全天候、高精度的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星基增强、交通规划、精密单点定位等。

3月1日起,我省开始实施“驾培监管”新政,减少驾校擅自减少培训内容和学时、伪造或篡改计时培训系统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

“驾驶培训行业属于北斗应用的最新细分赛道之一。”武汉导航院副总经理于斌斌介绍,因为各省主管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要求驾校采用计时培训等技术,督促学员按要求完成学习,并将相关数据接入监管平台,这让“卫星监督员”有了更好的用武之地。

“非核定场地将都不能用于培训,通过北斗、视频AI等新技术,可严格规范统计学员的学习时间、状态和成果,提高学员的驾驶水平。”于斌斌告诉记者,该院研发的“北斗+车联网”计时培训智慧平台系统,打破传统的驾培模式,让培训过程更加科学高效,考试工作更加规范透明,使得驾培驾考行业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

“北斗+”走进大众消费市场

智能交通、精准农业、物流监控……随着技术日渐成熟,“北斗+”的生活应用越来越广泛。

我省“北斗大军”已涉及北斗基础构件、平台终端、应用服务等多个领域,诞生了武大吉奥、梦芯科技、依迅电子、珈和科技等众多明星企业,在交通、医疗、安防、旅游等领域均有应用。

中国首颗40纳米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定位芯片诞生于武汉,由梦芯科技研制而成。

“这是我国首次在专业应用领域实现厘米级定位,相当于在1/5一毛钱硬币大小的硅体上,实现近千万的运算和存储单元。”梦芯科技副总经理方婷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团队继续开发了模块、板卡、接收机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梦芯第三代卫星高精度导航芯片,可用于防止儿童、老人出行走失,实时监控汽车速度、轨迹,5G通信基站天线定向,农机自动驾驶,监测桥梁位置变化,山体滑坡实时预警等。

“我省是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项目建设省份,湖北北斗三号高精度服务平台在不同行业和大众应用领域得到应用,推进北斗高精度应用向大众化拓展。”省委军民融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当好“店小二”,在加大政策引导、推动产融合作、争取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多做工作,培育壮大发展基础好、辐射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重点龙头企业,推动我省北斗产业链实现集中布局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杨泽新 杨德义)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