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五一”武汉市疫苗接种点正常开放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第二针接种时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07:44 来源: 武汉晚报

临近“五一”假期,记者从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节假日期间,武汉市各疫苗接种点正常开放,市民如有需要,可以前往接种点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不同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什么?返汉人员可以在武汉接种新冠疫苗吗?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符合条件的返汉人员可在汉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介绍,现阶段,我市主要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因各区人口分布、使用进度情况的差异,我市新冠疫苗接种门诊(点)使用的疫苗厂家或品牌可能有所不同。但不管是哪种疫苗,都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建议市民不必刻意等待某一款疫苗,只要身体条件符合,都可以放心接种”。

目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武汉市有新冠疫苗接种意愿的18岁以上的常住人口,可到居住地所在的辖区接种门诊现场或通过预约电话进行预约接种,在武汉市疾控中心官方网站上的“接种地图”,可查询到疫苗接种点的地址及电话。同时,还可搜索“健康武汉官微”小程序,在“服务”中选择疫苗预约进行预约接种。

杨小兵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手段,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都有序预约接种新冠疫苗”。今年“五一”假期,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返汉人员也可在汉预约接种。

已完成第1剂次接种的市民应注意安排时间

根据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杨小兵提醒,已接种过第1剂新冠疫苗者,应注意安排接种时间,不要因为外出旅行影响到第2剂的接种。在接种过程中及接种后,市民仍要注重做好个人防护。他解释,接种疫苗后可以产生免疫力,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达到100%,部分人接种后可能不产生足够抗体,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全人群免疫屏障的情况下,仍然会有感染风险。因此,即使接种了新冠疫苗,赶上人流量较大的假期,市民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全市31家接种点

可为70岁以上老人种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7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前往全市3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接种,具体地点可联系所在区疾控中心询问。

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江汉区指定的70岁以上老人接种点之一,中心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将正常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4月13日起,武汉市第一医院开展70岁以上老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该院公共卫生处主任彭燕琼提醒,健康状况较好或是药物控制基础病良好的老人,最好尽早接种疫苗。老年人在接种疫苗前,一定要详细告知医务人员所患慢性疾病情况、药物使用情况、过敏史等,方便接种评估医生提出疫苗接种建议。如果老年人正处于发热期、慢性病急性发作期,不适宜接种疫苗,一定要等血糖、血压等控制平稳后再来。60岁及以上老年人在接种疫苗时,最好带上以往的病历、近期检查结果和常用药的药盒,方便接种评估医生给出疫苗接种建议。老年人完成疫苗接种回家后,要注意与医务人员保持联系,也要注意接听回访电话,如有不适应尽快就诊。此外,除了70岁以上的老人,一些肿瘤和高血糖患者也可以到医院来接种疫苗。

记者刘晨玮 讯员刘翔 喻锎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