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做好人做好事永葆劳动本色 全国劳模熊桂林:要帮乡亲们把“致富邮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08:49 来源: 长江日报

熊桂林为留守儿童带去相关学习书籍。

他是一名乡村邮递员,30多年来,他坚持为300多位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邮差儿子”。他就是全国劳模熊桂林。

熊桂林说:“举手之劳帮助老人,自己就开心。做好人,做好事,永葆劳动本色,我要继续坚守‘爱心邮路’,帮助乡亲们把‘致富邮路’越走越宽,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义务帮扶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把点滴小事做好做精

出身农家的熊桂林,儿时家贫,从小羡慕穿绿色制服、骑绿色自行车、按着清脆铃铛送信的邮递员。1990年6月,他梦想成真,在家乡江夏区邮政分公司舒安支局干起了乡邮员。

他负责投递的舒安街道徐河片,是舒安支局投递线路最长、任务最重的邮路,每天往返路程超过70公里。30多年来,熊桂林累计行程60万公里,投递报刊邮件385万件,保持着“零差错”和“零投诉”的纪录。

舒安乡许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村里大多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熊桂林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武汉江夏熊桂林爱心分队”,义务帮扶300多位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他手机里存有500多个电话号码,其中280多个是他服务的留守老人。他用来记录乡亲们需求的本子,有整整20本。

哪位老人社保要领了,补贴要发了,医保卡要领了,电费要交了;哪位老人家电水壶坏了,门锁坏了,下水道堵了……每一本都划得密密麻麻,办一件划一件。

时间一长,“有事就找熊桂林”就成了很多乡亲的习惯。

坚守战疫一线甘当村民“采购员”

疫情期间,熊桂林既是村里的信使,更是采购员,他连接起了村里与外面的世界,一天都不敢休息。

“20斤面、20斤米、2条香烟,还有盐……”疫情期间,熊桂林每晚统计乡亲们需要买的东西,早上6时不到,起床赶到集市采购,有时东西多还拉上妻子一起去买,“最多时,一天送了78样物品,到晚上10时多才送完”。

熊桂林还成立应急保障突击队,及时投递防控物资邮件,为乡亲们送口罩,洒消毒液。他携手街道民兵突击队值守和防控,还带领队员们到21个村、社区的500多名留守老人儿童家里走访帮扶。

2月7日晚上,熊桂林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自己的小孩在村里的爷爷家,但学校要求上网课,爷爷那里不能上网,也没有学习资料,自己在镇子里出不去,孩子在村子里也过不来,情急之下只好向熊桂林求助。

挂了电话,熊桂林想了一晚要怎么解决。第二天早上5时多,他突然想到了每天都来送邮包的邮车,他赶紧给邮车司机打电话,让他“无论如何都要从镇子里把手机和学习资料捎过来”。熊桂林收到手机和学习资料后,骑上摩托车就往村里赶,小女孩拿到资料,一个劲儿地说:“谢谢。”

为农产品“带货” 帮助村民拓展增收渠道

除了帮村民购置物品,熊桂林绞尽脑汁想把乡间好货推销出去。

去年7月,徐河村65岁的瓜农徐茂林在持续的雨水中欲哭无泪——西瓜要烂在地里了。熊桂林在朋友圈发布消息,一下子销出1万余斤西瓜。同年10月,彭华村70岁的低保户吴业才橘子滞销,熊桂林通过邮政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网点,将他的橘子销往全国各地。

在熊桂林的建议下,下邱湾村民邱传付种植太空莲。如今,邱家每年纯收入4万多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这些年来,熊桂林“幸福与快乐”地为当地21个村湾500多户村民“带货”,帮他们销售食用油、土鸡蛋、土鸡鸭等农产品,累计为乡亲增收280万元。

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熊桂林非常振奋,很受鼓舞。他表示:“自己一定会立足岗位,继续发挥邮政电商平台和网络优势,帮助村民拓展增收渠道,打开农产品销售新路子。”

统筹:武汉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