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影视剧行业两度发声剑指短视频追剧 “为爱发电”视频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08: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的视频何去何从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我在微博追完了《三十而已》”“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在抖音追剧”……

也许,这样的感叹会成为历史。4月23日晚,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咪咕视频等5家视频平台,正午阳光、华策、柠萌、慈文、耀客、新丽、海润、欢娱、唐人等54家影视公司,安建、曹盾、孔笙、兰晓龙、阿耐等导演编剧,以及王凯、姚晨、杨幂、杨紫、赵丽颖、肖战、王一博、迪丽热巴、江疏影、黄轩等近500位艺人发布联合《倡议书》,呼吁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清理未经授权的内容。

这也是继4月9日5家视频网站和53家影视公司发布类似诉求的《联合声明》后,行业对短视频“剪辑”“切条”“搬运”“传播”影视剧的侵权行为的进一步行动。

现状 抖音追剧成为潮流

“我是从去年疫情期间开始抖音刷剧的。”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网友小八提到,比如《知否知否》《三十而已》,她都在抖音追过。“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快,还不会错过重要剧情。”小八总结,大多数在抖音追剧的网友都是因为追剧时间不够,“很多人看剧就是想追冲突点,拥有社交资本,在短视频博主那里,只看一段两分钟剪辑就知道剧情走向了。”

一个必须注意到的客观事实是,当“抖音追剧”“微博追剧”成为潮流,本来应该属于视频平台和创作者的流量正在悄悄流失。尤其当会员和付费点播成为视频网站收入的重要来源,短视频瓜分走的流量也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利益被瓜分。

4月9日,5家视频网站和53家影视公司发布《联合声明》,声明针对“未经权利人授权,将影视作品进行任意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的大量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要求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

23日的《倡议书》则要求短视频平台即日起清理未经授权的类似影视作品内容,更补充提到,短视频平台及类似账号不得随意发布影视作品的拍摄花絮、现场物料、视频路透等等,这一项新增内容,应该是近500位艺人参与倡议的重要原因。

隐忧 侵权的边界急需详细说明

创作者的心血和付出,理应得到保护。不过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不管是9日的《联合声明》还是23日的《倡议书》,都在网络引发不小争论。争论围绕的主题基本都是:类似“为爱发电”的视频剪辑还允许进行吗?

为爱发电,主要指擅长视频剪辑的网友在B站等平台发布剧集或角色亮点的混剪。在接受采访时,网友“红头发中途消失”提到,像2018年热播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和2019年热播剧集《陈情令》都在B站拥有大量“为爱发电”的小视频,她最初入坑这两部剧集,就跟这些短视频有很大关系。

这些“为爱发电”的作品中有的流量超高,B站有关《陈情令》的“混剪”中,不乏观看量几百万的优质作品,它们除了吸引观众点开正片,也提供交流的空间。

但在两封“声明”发布后,不少“为爱发电”的小视频遭遇下架。

27日,自称“剪刀手”的网友在微博吐槽,“我们剪刀手好像真的要完蛋了”。在“剪刀手吐槽bot”微博中,有视频博主提到,自己一个没有引用任何视频素材,“只是用到剧里一个人物形象做了半身粘贴”的视频被下架,只因涉及到《大宋少年志》的版权。还有视频博主反映,自己剪辑的罗云熙与刘亦菲的“拉郎”视频(网络用语:指网友将自己喜爱的人物配对的视频)也被下架,“只带了演员,是自制剧情配音。”

“我支持平台整治无授权的短视频搬运与切条,但希望能给二度创作剪辑留一点点喘息的空间。”拥有69万粉丝的博主“剪刀手轩辕”发送微博表示。更多网友提到,他们支持版权维护,但侵权的边界在哪里,需要有更详细的说明与界定。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