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红色基因薪火传 武汉大学15名“银龄”讲师说党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09:0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吴江龙)“老师们,同学们!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4月29日,武汉大学学习“四史”珞珈银龄宣讲团团长夏建国以“百年辉煌的基本经验 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为题,为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自4月14日首次开讲以来,15名最大年龄93岁、最小年龄64岁的“银龄”讲师们,已宣讲13次。

报告会上,夏建国从“学习党史的三个维度”“百年辉煌及其基本经验”“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践行新思想 推进现代化”四个方面告诉大家:南湖船上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顺应了时代呼唤,赢得了民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现场师生听得投入,记得认真,纷纷表示学党史对进一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具有重要意义;要守初心、担使命,退休不褪色,积极发挥余热。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杨龙说:“心中有榜样、走路就有方向、行动就有目标。今后要讲党史学习和科研工作相结合,学习老一辈革命先烈能吃苦能战斗的奋斗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校准前进的方向。”

“只有看清了眼前道路的方向,才能更加坚定地朝前走!”武汉大学大四学生李凯翔说:“夏老师的宣讲将理论与实际结合,他告诉我们,理论指导思想,思想就是力量。除了在党史理论方面的讲解,夏老师还讲了一句话令我感触很深的话‘从事科研的人,不要只顾着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对我而言,这句话是在提醒我‘科研是为了什么?’”

夏建国告诉记者,银龄宣讲团15名成员都是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受益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具有年龄、身份、经历的优势,宣讲是现身说法,有说服力。同时,宣讲也给了老党员们发挥余热的舞台和机会。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学校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特别是熟悉“四史”的独特优势,武汉大学成立学习“四史”珞珈银龄宣讲团,面向离退休教职工、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引导学史知史,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赓续传承。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