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这个“五一”,看千年汉绣再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21:0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30日讯 长江云雨为线,汉江神韵为魂,传承千年的汉绣,再次与时代的脉搏共振。“五一”假期,2021•汉绣嘉年华系列活动在三镇景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同步上演,九大活动邀您共赏汉绣芳华。

4月30日,汉绣宣传片《汉绣——针尖上的千年汉韵》发布。3分钟的时间内,观众跟随镜头了解汉绣的历史与发展、针法与特色、传承与创新,走进中国汉绣圈内的汉绣大师工作室,也参观了武汉纺织大学荆楚纺织非遗馆,在一代代汉绣匠人的作品之中感受传承之路、汉绣之美。

汉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是独具荆楚文化风格的传统刺绣艺术,也是武汉最有代表意义的文化名片之一。

汉绣历史悠久,始于汉,兴于唐,盛于清。鼎盛时期,从武昌的营房口、塘角、白沙洲、积玉桥和汉口的黄陂街、大夹街一带,皆有绣铺。汉口绣花街上,云集上万名绣花匠人,以至于“家家绣花,户户刺绣”。

汉绣用色大胆且浓艳,偏向于强烈的色彩效果。作为民间艺术,粗而不漏、粗犷豪迈、鲜艳活泼是是其设计特色。技法上,汉绣融汇南北绣法之长,以铺、压、织、锁、扣、盘、套为主要针法,平金夹绣是其主要表现形式。

目前,汉绣项目在册共有各级代表性传承人22人,全市共有汉绣从业人员2000余人。武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均开设了汉绣课程。一批汉绣作品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等国家级奖项。

“五一”假期,汉绣代表性传承人和精品佳作将云集江汉路、黄鹤楼、东湖绿道等街区和景区,市民游客不仅可感受汉绣传承千年的文化底韵,欣赏到新一代汉绣的时尚元素和文创产品,更能把喜欢的汉绣商品带回家。

(一)2021·汉绣嘉年华启动仪式及展示活动

时间:5月1日

地点:江汉路大汉口舞台

主要内容:汉绣服饰新品发布及走秀、汉剧服饰展示、汉绣技能大赛及展示、汉绣文创产品集市、汉绣打卡体验等。

(二)汉绣旗袍秀

时间:5月1日至3日

地点:江汉路、黄鹤楼、东湖绿道

(三)汉绣精品展

时间:5月1日至5日

地点:汉口文体中心

主要内容:分5个展厅集中展示全市汉绣传承人约400多幅武汉汉绣历史精品和新品佳作。

(四)汉绣文创产品集市

时间:4月29日-5月5日

地点:江汉路

2.时间:5月1日-5月5日

地点:黄鹤楼、古琴台、园博园、汉街、东湖绿道

主要内容:设立汉绣展示摊位,推出六大类1000多种汉绣商品进行集中展示展销。

(五)“行走中的汉绣”打卡体验

1,时间:4月29日-5月5日

地点:江汉路

2.时间:5月1日-5月5日

地点:黄鹤楼、古琴台、园博园、汉街、东湖绿道

主要内容:设立汉绣打卡点普及汉绣知识。

(六)汉绣技能大赛

时间:5月1日-3日

地点:江汉路、东湖绿道、黄鹤楼

主要内容:组织汉绣绣娘进行现场比拼及展示。

(七)汉绣新品发布

时间:5月1日

地点:江汉路

主要内容:推出一批汉绣礼服、汉绣丝巾、汉绣时尚手包、汉绣女性饰品等新品进行现场展示。

(八)《汉绣》宣传片

时间:5月1日

主要内容:推出汉绣宣传片,生动展示汉绣项目发展沿革和技艺精髓。

(九)汉绣大咖谈

时间:5月5日

地点:金桥书院

主要内容:邀请汉绣传承人、学者专家围绕“汉绣传承振兴之路”主题进行研讨。

(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刘甜甜)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