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年内建1440个社区应急服务站 以百瑞景社区站点为样板 配备“九大件”保最后一公里平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何博 实习生文雅 吴莹)近日,武汉市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暨社区应急服务站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百瑞景社区举行。接下来,武汉市各区将以百瑞景社区应急服务站作为“样板间”,逐步启动应急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加快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今年全市将建成1440个社区应急服务站。

据了解,今年是武汉市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年,按计划,全市1440个社区将建设应急服务站,破解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这也是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21年市政府22条民生实事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4月29日的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详细了解百瑞景社区应急服务站“三室两区一家一中心”的建设情况,即值班备勤室、物资储备室、宣传培训室、紧急疏散区、应急车辆停放区、应急志愿者之家和联动中心。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这里还摆放有被誉为“救命神器”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一旦有居民发生心跳骤停的意外情况,经过培训的应急服务站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采用AED施救,极大提高挽救生命的几率。这也是武汉市首批配备AED体外除颤仪的社区之一。

社区应急服务站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前沿阵地,将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或24小时快速响应,主要依托常备人员、网格员、应急志愿者等开展各项工作,社区应急服务站应配备交通、防护、通信、灭火、破拆、侦检、救生、医疗及其他等九大类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平时主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应急队伍能力提升、应急知识宣传培训等四大类工作。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应急服务站的建设,旨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进社区,进一步提升基层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为武汉市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基层应急保障。

即日起,各区将启动试点社区示范站建设,今年7月开始全面推进社区应急服务站建设。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