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湖北疾控发布最新提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16:27 来源: 湖北疾控

“五一”假期已正式开启

很多人都有出行计划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最新提示:

[五一出行健康提示]

1.出行前可查阅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海关总署网站或目的地国家的官方网站,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发生情况。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2.提前查询目的地景区限流、预约等资讯,准备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

3.春夏冷热交替不定,出行前及时查询目的地天气情况,适时增减衣物;旅途中可适量携带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4.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5.出行期间,备好“防护三件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6.做好行程记录和健康监测,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等症状,立即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全程佩戴好口罩,取消或终止旅行。

7.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注意食物的新鲜程度,不食用过期的食物;品尝当地美食时,要结合自身情况,避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食用未清洗的瓜果、蔬菜。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8.出行前往山区、丘陵地带以及草木茂盛地区,要尽量减少皮肤裸露,皮肤裸露处涂抹驱避剂,防止被蜱、蚊等昆虫叮咬;避免接触情况不明的河水、湖水、渠水等。一旦发现有蜱叮咬,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必要时,及时向医务人员咨询。

[疫苗接种提醒]

1.五一期间,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档,有疫苗接种需求的居民可到疫苗接种点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2.已接种过第1剂新冠疫苗者,特别是第2剂应在首剂接种后6周至8周内尽早完成,不要因为旅行影响第2剂的接种。 

3.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接种医生将会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及既往过敏史。

4.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5.了解疫苗成分,对疫苗成分既往有过敏者不能接种,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如果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

6.对全程免疫为两或三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需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

[出行常见疾病预防提示]

1.诺如病毒急性肠炎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易发生于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等场所。

主要通过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经消化道、接触病人(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和处理其呕吐物或排泄物等途径传播。

出行期间,预防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经常洗手,尤其在如厕或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或加工食物前。

(2)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深度加工的牡蛎等贝类海产品;不吃小摊小贩食品,不吃过期食品。

(3)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干净。

(4)做好个人防护后再规范处理病人呕吐物和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环境。

(5)倡导健康饮食,使用公筷公勺。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预防手足口病,要注意以下几点:

(1)勤洗手,触摸口鼻前、吃饭前、上厕所后、接触疱疹/分泌物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3)不和他人共用毛巾、手绢、水杯、餐具等个人物品。

(4)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5)尽量避免参加集体活动。3.食物中毒

节日期间人们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如果就餐场所食品卫生状况不佳会增大食物中毒发生的风险。

预防措施:

(1)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2)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

(3)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4)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