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外地游客来汉得到热诚周到服务 “武汉美,武汉的志愿者更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09:20 来源: 长江日报

志愿者冉龙江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为游客讲解。

在人流密集处疏导客流、为游客讲解红色历史、关爱老弱病残群体……“五一”假期,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在红色文化场馆、热门景点、交通路口、火车站,热诚服务外地游客和市民,展现出英雄城市文明风采,成为“五一”假期最美的风景。

红色场馆志愿者冉龙江:

有责任义务当好红色文化传播者

“现在您看到的这个房间就是当年召开紧急会议的会场。8月的武汉,天气非常炎热,可是为了会议的安全,这里的门窗全都是紧闭的。中午代表们吃的是干粮,喝的是白开水,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开了一整天的会。这次会议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道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使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实现第一次历史性转折。”5月2日一大早,经过扫码、测温、登记等“规定动作”后,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迎来一批参观者,22岁的志愿者冉龙江上岗讲解。

位于汉口鄱阳街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应对“五一”假期增多的游客,冉龙江接受了十余天的专业培训后提前到岗。“虽然有准备,但前来参观的人数还是不断攀升。‘五一’当天,我们6名志愿者服务了1100多人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红色文化场馆,在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中过节。”冉龙江说。

冉龙江说,在红色场馆讲解,不同于其他地方,要更严肃、更准确、更系统,更要注意不能有口误。为保证准确,他花时间下功夫研读历史,搜集与八七会议相关的资料,实地探访不断学习。“红色文化承载了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假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我更有责任义务当好传播者。”

文旅志愿者柳毅:

游客遇到困难时能够快速得到帮助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或者预约码,保持1米安全距离,依次入园。”5月1日,在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入口处,28岁的文旅志愿者柳毅正在提醒入园的游客亮码测温,引导游客不扎堆、不聚集,有序入园。

柳毅是一名旅游行业从业者,曾做过40天“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的文旅志愿者,当时也是在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进行志愿服务。这次“故地重游”他依然饱含热情,每天早上8时30分准时到岗,一直值守到下午。

今年园区在各出入口增加了志愿者,柳毅和其他7名“红马甲”负责引导和服务游客。“这几天天气热,我们为游客准备了冰镇酸梅汤。家长带着孩子来游玩,有的孩子吵闹,我们会上前安抚情绪。遇到老年游客,还为他们准备了桌椅休息。”他介绍,景区还在便民服务箱中准备了创可贴、风油精、云南白药、藿香正气水等药品,方便游客遇到困难时能够快速得到帮助。“你们想得太周到了!都说武汉美,我觉得武汉的志愿者更美。”从福建来汉游玩的游客黄韶辉为志愿者点赞。

“假期入园人数激增,除了本地游客外,还有不少来自福建、河南、安徽的外地游客,我们用专业和爱心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倡导大家文明旅游、健康旅游为武汉加分,展示大武汉的文明与风度。”临近闭园时,柳毅在出口处提醒游客随手带走垃圾。他说,身为一名文旅志愿者,要继续推进文明旅游,为打造整洁、舒适的景区环境贡献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吴佳譞:

让游客知道咱们武汉人热情好客

5月2日中午的汉口火车站广场,气温接近30摄氏度,一名“红马甲”一手搀扶着老人一手提着行李,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格外显眼。她是来自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19岁大学生志愿者吴佳譞。

“对于一些带着大体积行李或者带婴幼儿出行的游客来说,大热天从广场外走到候车厅,可是不小的考验。”吴佳譞说,自己年轻有力气,帮助老弱病残就是顺手的事。帮老人在候车厅安顿好后,吴佳譞的上衣已经被汗水湿透,额头的汗珠不停往下滴。“谁出门在外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帮了他们,游客们会知道咱们武汉人的热情好客。”

今年“五一”期间,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选拔了近50名大学生进驻汉口火车站,开展服务咨询、交通引导、便民服务。清早6时,吴佳譞和同学们从藏龙岛校区出发,赶最早一班地铁,经过2小时车程到达汉口火车站,傍晚6时结束服务后返校,晚上大家还会进行志愿服务总结会,彼此交流分享志愿心得。

“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已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吴佳譞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到汉口火车站成为志愿者,不仅增加了自己专业的铁路知识,还服务他人实现了自我价值。“这些可以说是我大学时代最美的一笔,也是我青春乐章中亮丽的篇章。”

据悉,今年“五一”假期,市文明办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红色文化宣讲、邻里守望、文明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通讯员朱华 武旅信 柯稀云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