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读《人民最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10:16 来源: 湖北日报

□ 耿天维 曾若雪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近日,由武汉大学沈壮海教授主持撰写、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人民最大》问世。著作从“人民至上”“人民最大”这一核心要点切入,重点阐述了“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造福人民是最大的政绩”“服务人民是最大的幸福”五个方面的内容。

这五个“最大”,紧密关联,有机一体,鲜明地反映了党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奋斗的百年征程中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政治观、政党观、政绩观、幸福观的坚持和发展;这五个“最大”中每一个方面,都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始终如一与坚定不移。通过对五个“最大”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梳理与剖析,作者提炼出“人民最大”四字作为书名,以通俗、鲜活、生动的表达,向读者生动展示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与实践。

本书结构严谨、论证充分、事例鲜活、语言晓畅,堪为一部通俗理论读物的精品佳作,对于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主题鲜明,立论新颖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理念。“人民最大”是对“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深入诠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始终如一与毫不动摇。本书聚焦于“人民最大”的鲜明主题,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人民最大”的浩博思想,对党的为民本色、人民立场、群众观点、政绩观与幸福观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读,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展示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内在逻辑,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环环相扣,一以贯之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讲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本章以党和人民的关系论证了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拥有自信的最大理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述人民主体地位,从理论的、历史的维度阐释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本性、求索人类社会兴衰治乱历史规律,释讲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的时代课题。“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讲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通过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阐明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讲述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总结百年来特别是执政后党的辉煌成就,讲论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答题之要。“服务人民是最大的幸福”讲述共产党人的幸福观卓异于古今中外各者,所追求的幸福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阐论新时代共产党人幸福观的践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前行、奉献人民,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视域广阔,如话家常

从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论著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卷本,从《孟子》《管子》到柏拉图的《理想国》,全书旁征博引约两百种著作,以理论联系实际,以历史照会现实,以国内通晓国际,以广阔的学科视角、系统视野、多维视域,从古今中外制度设计和治理实践的对比差异中探求真理,阐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揭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的密码,探索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课题新使命。全书思想内涵深刻,思考极富哲理,行文生动活泼,实例数据丰富,语言精练易懂。

《人民最大》视角新颖、内容丰赡、语言生动、引人思考,是对我们党“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是一部有利于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的理论新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