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鼠标一点 灌水到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07:5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张真真 通讯员 王涛 汪运钦

春播正酣,5月1日10时,当阳市五七长渠管理处控制室,工作人员黄华在智能远程控制管理系统中轻点鼠标,打开五七进口闸,将流速调到9000立方米/小时。

视频中,进口闸徐徐打开,汩汩清水流出,朝东南直奔干渠最下游、20多公里外的坝陵街道群华村。

屏幕上,用水量正实时显示更新。“以前计量收费不精确,群众有意见。”黄华说,该长渠是1957年修建,至今已有64年历史。实施智慧灌溉前,放水量主要按闸口尺寸估算,是否足量,常有群众来争得脸红脖子粗。“现在每个闸一年用放多少水,系统记录一目了然。”

12个小时后,水流已到群华村。“以前水到下游可没这么容易、这么快!”该村管水员冯运清说,以前手动提闸,农田灌溉用水高峰时,“我们村要派出三四十人,在沿路各个主要闸口守着,一守一个星期,费时费工,还经常为抢水发生纠纷。”

五七长渠管理处主任郭可新介绍,自2016年在全省率先实施智慧化控制系统以来,该灌区不再允许人工提闸,通过智慧化系统科学分配,确保上下游灌溉用水。2019年当阳70多天未降雨,经过有序调蓄,灌区5万余亩耕地实现丰收。

“洪水来了,也不怕了。”当阳市东风三干渠农民用水者协会会长黄立方说,洪水来得猛,以前人工提闸不仅危险还费时,完全打开要近两个小时。2018年6月,当阳降下特大暴雨,部分渠段提闸来不及,造成多处渠道及农田被冲毁。“2018年底我们新上智慧化控制系统后,2020年6月再降暴雨,十分钟之内所有闸口自动打开泄洪,汛情迅速缓解。”

在协会带领下,农民用水实现自主监督、管理,能对水利设施进行日常维护。3年来,东风三干渠新建硬化末级渠道29公里,新增衬砌31公里,新增蓄水能力80多万立方米,渠系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30%提高到85%,灌溉面积由最初的6192亩增加到25000多亩。

“渠道更畅通,计量更精准,农民用水更节约,如今灌区农户用水费用已从每亩80元降到20元。”黄立方说,三干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全国试点,已吸引全球62个国家的同行前来学习。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