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5年内,湖北广水每年将至少打造20个“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11: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蔡青 周萍英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湖北随州广水市首届月季花节如火如荼。

观音村花海

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神怡生态园,220亩月季花海里,成群的游客沉浸在花香氤氲里,美丽村庄更添生气。

山青水秀、亭台楼阁、花草幽径,家家户户的院墙刷上彩绘,院中有树、门前有花,好一幅让人流连忘返的乡村画卷。

“这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田园漫生活,趁着五一假期来玩,心情放松不少。”从随州市区带着一家5口正在游玩的李先生说。

观音民宅

观音村曾经是个“空壳村”“穷窝子”,还是个出了名的“上访村”,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绿色示范村和宜居村庄,周边城市休闲旅游的“后花园”。

像这样的村庄,在广水市还真不少。

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在鄂北广水涌现。

吴店镇尹家湾

吴店镇尹家湾,中共中央中原局成立旧址所在地,也是新四军五师重要活动地。围绕“老区精神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主题,发展成为大别山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武胜关镇桃源村

武胜关镇桃源村,打造手工部落互动体验项目以及桃源书院、柿王广场等乡村休闲景观。围绕民宿、田园康养、生态农旅建设原生态村落。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杨寨镇丁湾村

杨寨镇丁湾村,不仅注重美丽乡村硬件设施建设和物质条件改善,而且将乡村文明摆在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位置。全村建起“善行义举”四德榜12个,评选出“最美丁湾人”32名、“十星级文明户”313户,村民还自发形成了“十六要、十六不要”《文明公约》……

村村美如画,村村有产业、村村有奔头。

2021年3月,《广水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年)》出炉。要围绕“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目标,通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推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在五年内,广水每年争创20个省级以上各类示范村,创建20个民主法治示范点,打造20个乡风文明新舞台,建设20个特色产业新基地,引导20名以上新乡贤回归带动发展。

5年内,力争全广水市20%的村达到示范村标准,80%的村达到整治村标准,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一年有变、三年变样、五年大变”的工作目标。

围绕该行动方案,2021年,广水市举全市之力,农村对接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宜居村庄建设,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点、试点村、示范带,促进美丽乡村连点成线、串线成片、聚片成面,绘就广水版“富春山居图”。

一曲乡村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的歌谣,在广水将越传越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