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为中国高铁划“好跑道”,这个团队捧回“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19:5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 今年“五四”青年节,铁四院的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创新团队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记者了解到,这一团队有27人,“90后”成员有近一半,团队先后完成全国运营高铁三分之一里程的轨道设计研究,创造高铁试验时速486公里的世界纪录,自主研发系列轨道产品30余项成果国际领先团队……是我国高铁轨道设计领域的领跑者。

高铁轨道团队近一半是“90后”。

轨道所所长王森荣说,高铁轨道团队青年成员比例高,35岁及以下青年超六成,近几年“90后”开始成为主力军。团队针对职工个人专长,为每位职工确定1—2个专业方向,打造为具有岗位特色的技术骨干。

今年30岁的李启航,2016年从北京交通大学轨道工程专业毕业,爱好科研的他一入职就开始接触新型轨道核心产品——钢管混凝土枕式无砟轨道的研发,见证了这款产品从设想到应用的全过程。

李启航。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李启航向记者解释,高铁无砟轨道主要分为预制板式和现浇式两种类型,目前我国应用的现浇式无砟轨道采用的是德国技术,轨枕之间用钢筋连接,为了突破国外对现浇式无砟轨道的专利技术壁垒,团队提出了钢管混凝土的连接方法。

“我们经过了大量的理论和技术分析,反复比选试验,确定了钢管混凝土轨枕的设计和施工方案,编制形成了一系列技术标准。”李启航说,自主研发的产品比国外的产品性能更优越、抗弯曲能力更强、更加耐腐蚀和锈蚀,在2019年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已应用在地铁和市域铁路上,并准备在某高铁上使用,这款产品还可以代表我国高铁“走出去”在国外应用。

“现在正是我国高铁大发展的时代,能将专业学以致用研发新型轨道产品,我觉得自己赶上了好机遇。”李启航说。入职以来,他获得了授权专利13项、编制技术标准3部,获得中铁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目前还在参与时速400公里高铁轨道的设计。

相比于团队其他人,31岁的梅琴是工作后才开始接触高铁轨道设计,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她,一入职就加入了铁路轨道服役状态监测团队,负责监测软件平台研发。

轨道是保障列车安全平稳运行的核心技术之一,团队建立的高铁轨道状态监测和维护成套技术可以实时获取轨道受力和变形的情况传回数据。但这些数据还缺乏一个可视化平台分析展示,梅琴做的就是这样一个软件平台。

梅琴。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我们在15条高铁线上布置了1000多个传感器和摄像头,占全国高铁轨道监测工点总数的90%以上,这些设备将高铁轨道的温度、位移、应力等情况都传输回来,通过可视化平台来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和预警。”

为了设计最优的平台,梅琴从零开始学习轨道设计知识,入职后就在 “啃”轨道工程的专业书籍,一大摞设计规范和标准全部重头学。“刚开始的几年非常难,很多概念不懂,好在有专业人士的耐心指导,4年的学习锻炼才算是真正入了门。”

梅琴先后负责安庆长江大桥、铜陵长江大桥、赣江特大桥等项目的软件平台建设,参与了国家重点课题《高速铁路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科研项目,获软件著作权1项、授权专利10项,荣获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现担任黄冈至黄梅铁路的轨道专业设计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