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成熟后,不想再假装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20:24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01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学会了假装,带着面具生活。我们装着合群,甚至委屈自己,笑脸相迎,最后碰了一鼻子灰,才知道合群是装不来的。

有个网友,不太爱出去玩,硬被朋友拽去旅游。同去的一帮人大多数连面都没见过,他刚和大家打完招呼,就不知该说什么,站在原地发呆。

别人早做了攻略,兴致勃勃讨论去哪逛、怎么吃,可他都没兴趣。包里带了打发时间的书,他也不好意思掏出来看。他只好见缝插针说些调侃的话,假笑着活跃气氛,有好几次反而弄得尴尬,一天下来他觉得自己像个小丑。

总觉得别人开心的事,你也要喜欢,别人能融进的群体,你也要去融。其实每个人的喜好,舒服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

有人说:“人生短短数十载,最要紧的是满足自己,而不是讨好他人。”

爱旅游的不一定爱唱歌,爱唱歌的不一定爱看书,做你真正愿意的事,没必要永远合群。合群是件开心的事,不合群装合群,才会是苦的。

你可以是个不合群的人,也可以有合群的时候,但无论怎样,跟着你的心去走,不必假装。

02

人人焦虑的时代,我们热衷逼自己自律。然而装出来的自律,能骗自己,却骗不了结果。

同事小萌跟风减肥,说入夏前要瘦10斤。第一天、第二天,她确实拼,每天中午只吃沙拉,晚上下班要先去跑步,在健身房待1个小时。

连续一礼拜,她照样发着朋友圈打卡,问起来她却说:“昨天路过健身房练了不到10分钟就受不了了,今天补上。”

还没看出瘦,就能看出她脸上的疲态。直到她发了场高烧,再也没去打卡,趁那几天大吃大喝,减下去体重都长了回来。

有时候,人的自律只是一时兴起,立下目标,就开始挑战极限。但真正的自律,从来不是不眠不休,拼命折腾自己,而是一种持续舒服的状态,而假装努力则会让人筋疲力尽。

如果没想清楚为什么要自律,不知道自己的承受力,别轻易跟风。

确定要自律,就需要看清现状,跟随内心的渴望,把能做到的小事,踏踏实实坚持下去。

03

一位网友说自己朋友没有分寸感,会在大庭广众讨论隐私问题,把她从小到大的事抖落干净,弄得她当场想找地缝钻下去。

她觉得朋友不是故意的,什么也没说,心里却很别扭。

后来生日,她说好要跟男朋友过二人世界,其他人都没来打扰,只有那个朋友凑上来,非要跟着庆祝。

看着朋友主人翁似的按自己胃口点菜,安排行程,她特别不舒服。她表面上强装着不介意,而实际上,烦得连晚饭都没吃下几口。

人和人对同一件事的理解,本来就是不同的,不是每件事都对错分明,更不是每件事都必须大度。做不到大度的时候,你越是装得像,心里越难受。

大度从来不是必须,它只是众多选择中的一种。如果你在意,那就果断点,说你要说的话,做你想做的事。而如果你选择宽容,希望你是一开始就没太介意,而不是强忍着委屈自己。

原谅也好,不原谅也罢,你都不需要伪装。

04

走向成熟的路上,我们会不自觉地戴上面具,但真正成熟后,你更想卸下伪装,因为装什么,都装不自然,装不长久。

有人说:“只有自洽的活法,没有正当的活法。”

能合群时好好相处,不能合群就自己独处;想自律就用心坚持,跟风自律就早点停下;要大度就别放心上,不愿大度就实话实说。

学会自洽,才能真实坦荡地生活。

主播|苦苦

作者:紫杉,90后萌系铁娘子,笔能化刀,眉眼带笑。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30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荆楚网经授权转载。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