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把青春的模样尽情地留给世界(望海楼)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4日15:5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

立大志。“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人生志向。志向不明,方向不定,行动就会迟滞,发展就会受阻。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首先应把自己的人生志向与国家前途同向,与民族命运同行,与时代脉搏同频,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矢志奋斗。

明大德。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青年要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立志报国的新时代青年,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把“听党话、跟党走”内化于心,用青春谱写建功新时代的人生华章。

成大才。新时代的中国提供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能成才的历史际遇。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世界知识迭代更新,科技日新月异,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成就人生理想,担当时代使命,务必珍惜韶华、不负青春。面对我国诸多领域被“卡脖子”等严峻现实,新时代青年应增强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担大任。时代呼唤担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展望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民族复兴重任呼唤广大时代新人要勇敢肩负起历史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新时代的舞台无限宽广,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感召下,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敢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勇担时代重任,向着目标奔跑,把青春的模样尽情地留给世界。

(作者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