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永不掉线”的5G专家:将无人驾驶车的反应速度提升到比人还快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10:1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5月4日讯  “我陪着家人在芜湖旅游哟。”“五一”长假,李伟终于兑现了自己陪伴家人出去走走的承诺。

李伟,现任湖北移动武汉分公司网络部全业务支撑中心项目经理。“永不掉线”是李伟作为通信人对自己的执着要求。

李伟在火神山工作留影。  通讯员吴雨峰  供图

2020年1月27日,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网络部的技术尖兵李伟看到召集信息:火神山医院急需网络建设人员增援。李伟立刻向领导请缨,驰援火神山。通信类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在医院建成交付日期前完成。李伟和同事们一起负责网络深度覆盖和信息化系统安装调试。

看着眼前电力未通、房屋框架没有搭建的施工工地,李伟直言:“从未遇到如此紧张、难度又这么大的工程。”然而,通信人的使命就是保畅通,疫情面前更是如此。李伟从进驻火神山医院那刻起,每天与现场施工方、筹建组、卫计委等10余个单位沟通协调,调集设备物资,配合紧急施工。一天下来,光是接打电话就有200多个。

李伟和团队需要完成火神山医院的通信网络深度覆盖,要实现电视电话、5G、医疗云、互联网等通信及信息化服务顺利开通。通信建设与机械作业同步进行,挑战极大。工地上多个单位都在不停赶工,24小时都充斥着各种噪音,说话基本靠“吼”。李伟练成了大嗓门,喊到嗓子沙哑;为赶工期,他一天只吃一顿饭、喝两次水。施工状况复杂、工期紧张,没法布置专用网线管道,只能先将网线埋在地下,后期再把网线改装在围墙上。网线埋在地下有被施工切断的风险,李伟每两小时就巡检一次。

2月2日,火神山医院基站建成交付。2月4日凌晨,火神山医院场馆网络全面深度覆盖工作完成,各项网络指标全部达到预期标准,实现了5G远程会诊、视频会议、监控病区和关键入口接通等重要功能。

他带领团队经过6天6夜的艰苦奋战,完成600部军民两用电话、300个病区的视频监控、8条传输数据专线、3套视讯会议系统以及“云监工”的现场建设,全球超过1亿人次顺畅“云监工”。

李伟在做交流汇报。    通讯员吴雨峰  供图

那以后,李伟再度投入到武汉新基建中的无人驾驶5G网络的建设中。4毫秒,无人驾驶车“反应”再提速。

通过武汉移动搭建的5G专网,“中国车谷”武汉经开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顺利完成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成功发布了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当前,网联汽车二期测试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推动自动驾驶向平民化加速发展。作为5G车联网二期项目的项目经理,李伟创新组网方案,为将网络时延降到最低,带领项目团队对整个网络中的每个环节进行逐一诊断,反复进行现场测试和校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成功将5G车联网从实验专网搬进了5G公网,树立了5G低时延网络的新标杆。

“本次二期测试在国内首次采用全5G的接入方案,网络实测端到端时延低于10ms,车路协同将更为高效、智能。”李伟介绍,历时1年,无人驾驶的5G网络从实验室走到了大众网络中,和民生的距离再次拉近。

当时,面临“数据传输路径更长、需要一级级优化、将延时做到最短”这些难点,李伟长期泡在机房和实验室,一次次将无人驾驶车辆的“反应速度”提升。“刚开始是30毫秒,接着做到了10毫秒,最近,最快的反应速度提升到了4毫秒。”也就是说,4毫秒的时间,无人驾驶车就能按指令做出反应,比人开车的反应还要快出许多。

(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通讯员吴雨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