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入围“五一”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16:59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5月5日讯 “五一”假期最后一天,携程、去哪儿、驴妈妈等平台纷纷发布“五一”旅行大数据,见证这个假期旅游市场的火爆。其中,武汉无论是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还是客源地城市,均取得不错成绩。

旅游订单量同比大涨

携程联合新华财经5日发布《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携程“五一”假期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南京、重庆、武汉、长沙入围“五一”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数据显示,携程酒店预订间夜以及GMV(即交易总额)在假期前三天连续突破平台历史峰值,对比2019年同期,单日订单量增幅最高达70%。携程门票对比2019年同时间段,单日订单量增幅最高达449%,5月1日预订GMV刷新平台单日历史峰值,5月2日单日预订以及出行交易额再攀新高,达历史峰值2倍。

另外,携程租车单日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最高增幅约330%;携程机票单日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最高增幅也达28%左右。

去哪儿发布的《2021“五一”假期出游报告》也显示,该平台“五一”假期机票、酒店预订量都创近年同期新高。其中,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三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四成,5月1日起飞的机票、入住的酒店的预订量更是打破平台历史记录。

不仅如此,在去哪儿平台上,“五一”假期出游人群人均出游时间达到4.18天,超过2019年的3.83天、2020年的4.06天。人均1713元的花销,也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在去哪儿平台统计出的“五一”十大热门目的地中,武汉排名第十。

“00后”出游群体占比猛增

在携程的数据中,渐渐成为职场实力担当的“90后”,在今年“五一”出游人群中占比达37%,成为绝对主力;“80后”位列第二,占比达27%。需要注意的是,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在这个“五一”表现亮眼,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

去哪儿的数据也显示了这一点:在今年“五一”出游的人群当中,“90后”占比超过50%,成为绝对主力,其中“95后”占比达到23%。与2019年同期相比,1995—2000年出生人群的出游增速达到1.85倍,“00后”增速达到2.5倍。“00后”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到武汉、天津、重庆、济南、青岛、长沙等目的地城市的游客中,“00后”的预订占比首次超过“70后”。

驴妈妈给出的数据中,“80后”“90后”也是出游主力军,占比57.3%;“00后”占比则上升到16.1%,旅游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而在其“五一”主要客源地排名中,武汉人的出游热情排名第十。

品质休闲游趋势明显

受出境游消费回流影响,“五一”假期品质休闲游趋势更为显著,并集中体现于“高星酒店”与“私家团”之中。

数据显示,在携程“五一”酒店订单中,高星酒店占比近四成,滨海度假酒店、市郊度假酒店以及主题乐园酒店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携程私家团在今年“五一”假期中也表现不俗,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30%。

驴妈妈的数据也显示,追求个性化的“定制小团”在这个假期走俏,探秘境、寻美食的特色之旅颇受年轻人欢迎。

红色旅游成热门

建党百年对红色旅游的促进,在这个假期得以显现。

携程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驴妈妈数据也显示,受文艺作品、三星堆考古、建党百年等热度话题影响,游客对旅游的“文化属性”越发关注,纪念馆、博物馆、历史遗迹等在这个假期人气十足。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掀起一股历史热;北京天安门广场、湘潭韶山风景区、邓小平故里、嘉兴南湖、义乌陈望道纪念馆等成为“五一”红色旅游焦点。

(长江日报记者贾蓓 通讯员滕琳琳 徐振妍 王华北)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