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中国】走景婺黄(常)高速 看绿水青山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21:23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连接江西、安徽、浙江三省的景婺黄(常)高速,是我国中西部通向长三角的快速通道,在半径200公里内形成了赣浙皖沪旅游风光带和生态经济圈。

景婺黄(常)高速西起“千年瓷都”景德镇,途经“最美乡村”婺源后呈“Y”字型走向,一头通过塔岭连接安徽,通向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地黄山,另一头通过白沙关连接浙江,通向胡柚之乡常山,路线全长151公里。

在景德镇,交通便利带来区位优势,当地陶瓷产业加快了更新换代的步伐。传统的原料配方和烧制工艺不断升级,能源结构从烧煤气改为天然气,提高废瓷回收率,一系列节能环保措施让陶瓷制品的能耗整体降低了40%以上。绿色发展不仅让景德镇变得越来越美,也让节能环保的陶瓷产品吸引来更多的海外客商,像这条生产线上的日用陶瓷将全部出口泰国和荷兰。

绿色发展助推景德镇传统产业潜能的释放,“十三五”时期,陶瓷产品累计出口31.68亿元,遍布全球76个国家及地区。

沿着高速继续向东,道路的畅通拉近了乡村和城市的距离。在“最美乡村”婺源,依靠交通网络带来的便捷优势,婺源全域打造“交通+生态+旅游”工程,让百姓搭上“顺风车”,带动全县70%以上的人口吃上了“旅游饭”。篁岭村就依靠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优势和独特的晒秋民俗,闯出了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在黄山西溪南村,一汪清水穿村而过,枫杨林连绵数公里。高速的开通让这里成了自驾游的目的地之一。为了进一步保护生态,黄山市创新推行了农药统一集中配送模式,实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共治,还建立了覆盖全市的264家生态美超市,引导百姓提升环保意识,实现了垃圾整治从末端清理变成源头减量,生态建设变被动保护为主动参与。最终目的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如今,黄山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2.9%,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百姓生活幸福感持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十三五”期间,景婺黄(常)高速及周边路网越织越密,以旅游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精致农业为基础的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良好生态成为百姓增收的“聚宝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