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青春之歌|“四有”标准立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23:55 来源: 央视网

编者按:“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总书记与青年在一起,有欢笑,有感动,还有许多动听的歌声。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栏目推出《青春之歌》系列报道,一起重温总书记与青年朋友的暖心互动,感受青春的力量!

“四有”军人 我点赞

创先争优 做模范

强军目标来引领

人民军队勇向前

强军目标

来引领

人民军队

勇向前

…………

这是我军战士传唱的一首歌曲《“四有”标准立起来》。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冒着严寒专程前往张家口,看望陆军第65集团军基层连队战士。当时,青年战士们对习主席唱了这首歌。

视察时,摸摸被褥、看看衣物,询问能不能洗上热水澡、晚上宿舍冷不冷、过春节准备得怎么样……习主席无微不至的关怀让青年战士尤为感动。战士们兴奋地和习主席聊军营生活,激动地与他握手留念。

那个冬日,军营格外温暖。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主席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这是在连队食堂,习近平主席同战士们一起用餐。

歌曲里唱到的“四有”军人,指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1929年12月底,红军在福建西部一个小山乡召开了古田会议。会后的“古田会议决议”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被载入史册。

85年后的2014年秋,习近平主席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上,聚焦加强和改进我军政治工作这个重要议题,习主席明确提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会后,作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四有”为一批接一批青年战士投身强军事业指明奋斗方向。

2014年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午餐时间,习主席招呼11名基层战士和他坐在一张餐桌上吃饭。

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当年的“红军饭”,习主席和战士们吃得津津有味。

习主席不时为身边的战士夹菜,叮嘱他们:“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和发扬。”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

习主席的话,让人不禁追忆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一群30岁左右的青年拉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大幕;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牺牲的烈士大多数只有20多岁、30岁出头;“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将领平均年龄25岁,超过一半的战士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

新中国红色江山离不开青春激昂的热血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说:“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2013年五四青年节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

当时,92815部队某潜艇艇长华明汇报:“作为新时期青年军人,自己赶上了富国强军的好时代,只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强军梦,才能让美好青春更加绚丽多彩。”

总书记告诉他:“现在国家国力增强了,强军步伐也有条件逐步加快。最近,我两次上舰登艇,感觉官兵素质整体水平提高了,志向远大、意志顽强,再一个就是物质条件大为改善。我们一方面要强体,另一方面也要励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2020年8月13日,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大功三连”利用训练间隙开展组织理论学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强军梦是14亿中国人民的,更是青年战士们的。只有经历了顽强拼搏、激情奋斗的青春,才能留下美好、无悔的回忆。

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1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使命在肩,号角催征。青年战士们要珍惜宝贵青春,融入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