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只要我还在一天,就会一直讲下去”——95岁抗美援朝老兵田间村头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19:37 来源: 湖北日报

“我刚把敌人的哨兵干掉,旁边的战士就把炸药包丢出去了,轰的一声巨响,敌人的暗堡被炸毁了,身后响起冲锋号,我们的人就像潮水一般冲上来,占领了敌人的阵地。”5月3日,在兴山县水月寺镇树空坪村余家院子,9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余圣方正在给村里的年轻人讲党课,他边讲边拿起拐棍当枪,模仿敌人哨兵站岗的样子,周边的村民和矿车司机被老人声情并茂的讲演吸引了过来,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这样的党课要天天讲给我们年轻人听,免得我们忘掉老一辈革命者优良传统。”树空坪村80后村支书余道雄说。

今年3月以来,水月寺镇党委成立参战退伍老兵宣讲团,定期到各村给年轻党员讲党史,补齐年轻党员精神之钙。余圣方老人是树空坪村唯一健在抗美援朝老兵,也是树空坪村历史变迁的见证人,他主动当起了党史宣讲员,向村民讲抗美援朝烽火燃烧的岁月,更讲述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老人的每次回忆追述,就是对红色基因的感悟、传承,也是对村民的精神洗礼。”树空坪村治调主任余圣勇说。

“只要我还在一天,就会一直讲下去,要让年轻人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余圣方说。

1951年,25岁的余圣方参加完解放海南岛,奉命北上吉林,接受了化装侦察技术和朝鲜语的培训后,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那时行军不像现在有公路可以乘车,完全靠步行,为避开美军飞机轰炸,只能夜里走,稍有不慎就掉下悬崖。”回忆起部队入朝时行军的艰难,余圣方老人眼泪直在眼眶打转。

1951年2月,双尖山战斗打响。双尖山地形险要,易守难攻,敌人修筑暗堡,架设机枪把守。部队派六连在前冲锋,“一个连的战士全部牺牲了。”为了攻下山头,部队决定派出一名侦察兵上山摸清敌情,选中了胆大心细、身手灵活、受过专业训练的余圣方。接到命令,余圣方立即上山,侦察发现敌人除了设铁丝网,还有一道电网。于是他迅速下山取回工具,趁着敌人换岗的间隙破开铁丝网和电网,爬进敌人的作战区仔细侦察。“报告连长,地堡里站满了敌人,架的全是机枪,必须立即炸掉。”连长得到情报,立即派出小队去炸地堡。余圣方冲在最前面带路,敌人的哨兵巡查很严,为了缩短作战时间,余圣方悄悄地绕到哨兵身后,无声无息消灭敌人,掩护爆破手炸毁了地堡,大部队攻下了双尖山,他被部队授予个人二等功。在朝鲜战场,余圣方多次化装深入敌后侦察,为部队作战提供重要情报,荣获三次小功、两次二等功。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用无数人的鲜血换来的。”回到家乡的余圣方经常在田间村头给村民讲革命故事,引导村里年轻人听党话跟党走。

余圣方教导家人要积极追求进步,两个儿子先后加入党组织。曾担任生产队长的大儿子余君合带领村民清理河沟,改造梯田受到村民称赞。改革开放后,当村会计的小儿子余君安和村“两委”带领村民开办村办企业,改善交通条件,树空坪村成为全县第一个组组通公路的村。

“我一直牢记爷爷说的,一人富不是富,共同奔小康才是真富。”2016年,在外跑运输的孙子余道虎回到家乡创办兴山县余氏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高山绿色蔬菜基地600多亩。2020年11月,余道虎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4月被纳入党员发展对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蔡明亭 乔长娇 杜哲炎)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