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人大这件事,引起全国人大关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19: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馨)5月6日,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以“湖北人大以千钧法力助力长江大保护”为题,报道了湖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长江保护法全面贯彻实施,动员全省上下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促进全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为。

长江大保护,法治作保障,立法当先行。报道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创制性立法“治江”、铁腕重典“治水”、先行探索“治土”、率先禁烧“治气”,先后制定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15件,作出法规性决定6件,集中修改、清理、废止生态环保方面的法规30多件,形成富有湖北特色的生态环保法规制度链。同时,加强对设区的市州立法的指导,引导市州把立法重点聚焦到生态文明建设上来,全省上下为长江湖北段上下游、左右岸、支干流打造法律“金钟罩”。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的生命在于实施。报道指出,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2019水污染防治、2020年土壤污染、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围绕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主题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已成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此外,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还打好监督组合拳,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督促有关方面认真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保护长江,就是维护生存的家园,落实落细湖北责任。报道介绍,2021年2月22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推进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 守护长江母亲河 促进我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该决定从建立长江流域规划体系,控制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控制河湖岸线开发建设,加强长江流域资源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社会充分认识长江保护法的重大意义,全面履行长江保护法的法定职责。

紧锣密鼓,蹄疾步稳。为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持续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了当前主要任务——

对照长江保护法,对现行有效的212件省本级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议、决定进行全面清理;听取湖北省清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批准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修编稿);对长江汉江(干流)湖北段禁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长江汉江湖北段禁捕工作情况的报告……

大江东去,烟波洗尽古今愁。千钧法力护长江,新时代的长江之歌一旦融进法治的铿锵节律,必将更加高亢嘹亮。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