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杭州有村民拍到疑似豹子照片,官方正核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20:34 来源: 澎湃新闻

5月6日,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有村民报警称有人在当地龙门坎村山林中发现一只疑似豹子的猫科动物,并拍下照片,当地有关部门正在拍摄现场附近核实情况,暂时没有发现豹子的踪迹。

微博@钱江晚报 图

记者了解到,疑似豹子照片的拍摄者是龙门坎村60多岁的祝财松,拍摄时间是1日13时许。

“那天我吃过午饭后到茶山上施肥,突然看到一头野兽趴在地上,离我大概五六米。我以为是狗,仔细一看,好像是豹。”6日下午,祝财松告诉记者:“我想万一被咬有个证据,就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这时豹子站了起来,身子大概八九十厘米长,尾巴翘着,也有五十厘米左右。我用扁担挑着化肥,赶紧放下担子,把扁担拿在手里,但它起身后摇了摇尾巴,看了我一眼,往反方向走了。”

祝财松说,去年10月左右他听说村里有人上山时看到过豹子,今年3月也有人说看到过,这次他拍了照片后告诉了村民这件事,有人把照片转发到朋友圈。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了解到,6日早上转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龙门坎新路里附近的山上发现疑似豹子,但照片较模糊,无法准确判断。目前,西湖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在现场配合相关部门核实情况,暂未发现豹子踪迹。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和杭州动物园均表示,没有发生动物出逃的情况。

据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主任郑海军介绍,杭州周边有豹类分布,林业部门2003~2005年进行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时有豹类动物的记录。近几年,杭州周边也有群众称观察到豹子出没,但没有影像资料。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徐海圣告诉澎湃新闻:“从照片中动物的花纹看,是金钱豹的可能性较大。2000年前,在浙江杭州的临安、淳安,丽水的龙泉等地有金钱豹野生种群分布,总数在60只左右,这几年也偶有听说发现金钱豹,但都没被证实,如果这次发现的真是野生金钱豹,无疑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