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科创产品燃爆首届消博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智能机器人会弹琴 无人驾驶汽车能跳舞

湖北科创产品燃爆首届消博会

会弹琴的机器人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发自海南

5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海口开幕,展会将持续至5月10日。这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博览会。本届消博会上,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30家企业带来了1175个品牌参展。

开展首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以樱花为主题的湖北馆,迎来四海八方客,大秀湖北创新实力和商业魅力。

这里有会弹琴的机器人

湖北馆整个展区突出樱花元素,还放置有樱花树,一眼望去,满眼烂漫。

樱花树旁,一个会弹琴的机器人,正和三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大学生一起,合奏乐曲《茉莉花》。

“Ta是男生还是女生呀?”“Ta都会些啥?”展台前,不断有好奇的观众前来咨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周莉介绍,音乐机器人名叫“海百合”,暂时没有定义性别,就是一个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通过控制机械臂,模拟扬琴演奏技法,可实时乐谱快速识别和精准演奏。“一面乐谱,海百合只需要5-20秒就能识别,而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做到这个程度的识别乐谱和演奏,大概需要3-5年。”

记者了解到,海百合价值不菲,单机价格一般在100万元以上。“目前已经有意向合作,比如意大利的商人,想进口这样的机器人,到意大利的中国餐厅演奏,正在接洽中。”周莉透露。

会跳舞的无人驾驶汽车

机器人旁,东风悦享的无人驾驶巴士Sharing-Bus,吸引了不少观众试乘。

“这是一台会跳舞的汽车哟!”东风悦享市场营销高级总监陈天铎介绍。话音刚落,巴士轮胎就开始明显震动,“车上载有高级4D影院,能配合影片剧情来‘跳舞’,就和大家在4D影院感受的一样。”

记者上车看到,车内设置有休闲水吧、全息投影办公桌及触摸式透明大屏,商务感十足。

陈天铎表示,目前这样的无人驾驶巴士,已经在北京、郑州等多地的旅游景区和工业园区进行试运行。据介绍,这款新车将在今年7月量产。

记者细数发现,参展的23家湖北企业中,有7家是科技企业,包括3D交互式投影仪、高性能红外测温设备等。除此之外,荆楚优品也来了。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