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最美大学生迎来别样毕业礼 “离开武汉前,让我再献一次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守边疆2年退伍返校献血50多次 最美大学生迎来别样毕业礼

“离开武汉前,让我再献一次血”

闻健和同学们一起在校园献血

拿到无偿献血证是闻健最高兴的事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张智 肖莉娇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献血,是我们年轻人以实际行动对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他曾是戍守西藏边疆的战士,也是2020年度全国“最美大学生”,还是支教乡村的好老师、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曾献血54次,献血量超过2万毫升,还入选本报与武汉血液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武汉地区高校无偿献血形象大使。

他就是武汉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大四毕业生闻健。昨日中午,他发起了一场校园无偿献血,献出了他人生中的第55次热血,还和他所在的迷彩社成员一起号召学弟学妹们来献血。他说要在离开武汉前,用这种特别有意义的方式,为大学本科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校入伍守边疆 对奉献有了深刻体会

闻健是湖北襄阳人,2014年考入武汉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入学时第一次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从此与武汉血液中心结下不解之缘。

2015年得知有报名参军的机会,闻健瞒着父母报了名,还毅然选择前往条件最为艰苦的西藏地区,“我从小就对部队充满了向往,所以想趁年轻,去条件艰苦的地方好好锻炼一下。”

由于高原环境艰苦,不适宜献血,闻健不得不中断献血。“但在西藏戍守边疆的两年,我一直守在祖国的边防一线,对奉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我的班长,在人迹罕至的高原服役了十几年,那种默默奉献的精神,给我很大鼓舞,那是一种莫大的精神力量。”闻健说。

2017年10月,闻健结束了两年的军旅生涯,光荣退伍。回到武汉,他就立刻和同学来到武汉血液中心。从此之后,献血几乎成为了闻健的一项事业,武汉血液中心成了他每个月都会专程“打卡”的地方。13本献血证、19张献血卡、1本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证书,记录了闻健大学3年的54次献血。

退伍返校献热血 号召学弟学妹挽袖救人

“我要把边防战士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到校园,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而献血,是我们年轻人以实际行动对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闻健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血液也是有限的,只有动员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才能挽救更多生命。

2018年3月,闻健和退伍战友成立武汉科技大学迷彩社,除了志愿开展征兵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外,义务献血也成为社团例行的团建活动。

“同学,参加过无偿献血吗?可以了解一下!”5月7日上午10时,献血车开进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在闻健的发起下,由武汉科技大学与武汉血液中心共同举办的无偿献血活动,在该校的南园、北园食堂门口举行。闻健和迷彩社的现任社长李江涛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分发宣传资料,宣传无偿献血。

迷彩社现任社长李江涛是2017年入伍,2019年退伍归来,目前是武汉科技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已经献血4次。“闻健师兄是我的榜样,之前看到他的新闻,我也希望能像他一样。不管是自己献血,还是号召别人献血,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成长。”据悉,在闻健的带动鼓励和影响下,包括李江涛在内的昔日战友、身边同学以及家人,先后有数十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其中大部分人成为固定献血者。

今年大一的辛松青,也是迷彩社的成员之一。曾在三亚当海军的他,目前是该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一学生。他这次是第5次献血,献了400毫升。

“离我献血100次的小目标,还有一段距离。”闻健昨日第55次坐上采血椅之后说,“马上我就要大学毕业,离开武汉去读研究生。在离开之前,我想用这种特别有意义的方式,为自己的大学本科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据悉,当天献血活动,武汉科技大学南区和北区两个献血点,共有252名学子,成功献血89300毫升。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