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赞!湖北5人荣登3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15:54 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湖北有5人光荣上榜。

他们分别是:

助人为乐

张友才:老党员退而不休 筹款成立爱心联络站服务留守老人和儿童(黄石市)

人物故事:

今年73岁的张友才,是大冶市还地桥镇马石村居民,也是一名老党员。2008年,退休还乡的张友才被推选为马石村党员群众服务点联络员。2013年,张友才自费近30万元,将联络点打造为爱心中转站,常态化开展照料留守儿童老人、帮扶贫困家庭等活动。

多年来,爱心中转站不仅成为当地留守儿童老人的精神乐园,还成为播种“爱”的发源地。在张友才的带动下,10余名志愿者长期参与中转站服务管理等工作。“我走了,这份爱心事业还要干下去。”张友才经常这样提醒子女。

见义勇为

郑清林:辅警小伙稳抓倒向人群的500斤断裂钢绳瞬间挽救同事生命(宜昌市)

人物故事:

23岁的郑清林,2019年10月退役后成为一名辅警。去年7月1日上午,他和同事一起参加禁渔执法行动,当联合执法队巡至香溪河大沟流域时,发现岸边停有一艘带自制“抬网”的渔船。渔船上非法安装的密眼网具焊接在船头约6米高的钢架上,用钢丝绳绕着滑轮控制升降高度。郑清林等人正在查看时,用于固定密眼网具的钢丝绳因腐蚀断裂,重约500斤的钢架渔网突然急速下坠,眼看就要砸向4名执法人员。“快跑!”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郑清林大吼一声,随即飞身一跃,双手死死抓住已经断裂的钢绳,钢架网具坠落速度下降,为网下4人避险赢得宝贵时间。郑清林的双手被钢丝绳割伤,皮开肉绽,血流不止,伤口缝了16针。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展现着退伍不褪色的英勇本色,被网友誉为“最帅辅警”。

敬业奉献

向辉:土家妹子创新办学 成立农园合作社用“教育+产业”打开致富门(恩施州)

人物故事:

向辉,现任农园(恩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11年,向辉牵头成立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经营果蔬、茶叶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目前核心基地已扩大到1581亩。短短几年时间,合作社带动的农户已经从当年的5户增加到了215户,常年解决村里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在向辉的努力下,农园合作社成为来凤县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农园合作社相继开展科技指导员、科技示范户等培训工作,已培训学员达5000人次,帮助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奔小康,辐射带动贫困户超1000户。建立藤茶加工厂,订单种植藤茶基地3000亩。带动贫困户585户,2047人。实现产值2470万元,户平均增收3000元。

马丹:音乐教师扎根援藏教育一线 把藏族学生们带到更大更高舞台(武汉市)

人物故事:

47岁的马丹是武汉市旅游学校的一名艺术教师。2016年8月,作为湖北省首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团队中的一员,她来到西藏山南一中、山南市东辉中学担任音乐教师。

原本在2019年援藏三年到期后便可回汉工作,但马丹却主动提出再待三年,今年是她援藏的第五年。“在这里,不论在学校的哪个角落,只要孩子们看到我,都会亲切地喊一句‘格拉’(藏语:老师)或者‘阿加’(藏语:姐姐)。”她自豪地介绍,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像一家人,课余时,还和孩子们一起放牛羊。

马丹更加关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挖掘孩子的潜能,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在教学中,我把现代街舞和藏族传统舞蹈的表现形式相结合,编排了一套别具一格的藏式啦啦操,成立了雪域高原上第一支学生啦啦操队。”2018年,在马丹带领下,这群藏区牧民的孩子们第一次走出高原,来到山东日照参加全国啦啦操联赛,分别摘得花球啦啦操项目冠军和街舞啦啦操项目亚军。

“来藏教书育人,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我想当好民族团结的使者,把援藏的事情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藏族农牧民孩子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的世界。”马丹心怀梦想,无比坚定。

杨曙光:供电公司扶贫干部 抗疫扶贫两手抓冲在前顶得上(随州市)

人物故事:

作为国网随州供电公司选派的扶贫工作队员。5年来,杨曙光与驻村队员筹集80多万元,在广水市太平镇猫子湖村建起近5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修建6.6公里通组水泥路;投资620多万元,升级农村电网;整修堰塘,安装路灯,改造危房,建起光伏电站。结束了村集体零收入的历史,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他驻村抗疫坚守60天,入户登记、宣传防疫、采购物资。全力推动复工复产,通过网络直播带货,不到一个月时帮村民卖出4500公斤滞销的大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