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消博会湖北馆成热门“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海百合”机器人在演奏茉莉花。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彭一苇

樱花色的湖北馆,因科技创新在消博会上“红”了。

充满樱花元素的湖北馆不但颜值高,更是科技感十足,演奏扬琴的音乐机器人、4D影院无人驾驶车、智能迎宾机器人等让观众们流连于此。

这个“音乐家”有点酷

三位演奏者,有的敲击扬琴,有的吹笛子,有的拉大提琴,合奏出经典名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乐声曼妙,娓娓动听。不过,观众们的手机却大多对准了另外一位“演奏者”——梳着“大背头”、带着墨镜的“海百合”,只见它手握琴竹敲击扬琴,与3位演奏者配合默契。

“海百合”是一个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它出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音乐科技研发团队。

“它的头上有海百合的图案,海百合是一种寒武纪的化石。”团队负责人周莉老师称,“海百合”在我国音乐机器人领域处于领先位置,具有基于音乐情感计算的智能音乐感知、智能作曲和拟人化演奏三大特点,能识谱演奏、智能伴奏、人机合奏。

该项目历经6年研发,已发展到二代产品,除了快速识谱和人机交互演奏,“海百合”还能进行音乐创作、演唱、教学。换个手臂,它还可以演奏其他中国民族乐器,并组成机器人乐队。目前,该团队正在筹备机器人编钟乐团。

据周莉介绍,“海百合”已经参加过不少大型展会,是当之无愧的“明星”,已有多个科技馆、博物馆、乐团、景区表达出订购意向。目前,地大正在实施公司化运作,让这一科技成果“纸变钱”。

无人驾驶车变4D影院

无人驾驶车除了解放双手,还能有什么新的应用场景?在湖北馆,无人驾驶车变成了4D影院、流动办公室。

这辆名为Sharing-Bus的无人驾驶车由东风悦享出品,大小接近一辆中巴车,但外形更加酷炫。5月7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登上Sharing-Bus,发现两块车窗暗藏玄机,一块是办公用途的可触摸电脑屏幕,另一块是车辆的操控系统,调控车内的空调、灯光、香氛,还可以变身全媒体影音系统。工作人员打开电影《流浪地球》,车身开始抖动,颇有4D影院观影的感觉。

东风悦享负责人李晶说,Sharing-Bus是公司秉持“进化美好生活”的理念,对未来城市智慧交通的探索成果之一。车内设置有全息投影办公桌、触摸式透明大屏、休闲水吧,让人们在出行时可以进行商务洽谈。动感悬架配合智能座舱可实现4D影院功能,让人视、听、触、嗅全方位感知,体验强烈的临场感和冲击震撼。

既有大制作也有小精品

在机场、地铁站遗失物品了怎么办?武汉“小万”可以帮你找。

在湖北馆,一位“空姐”装扮的机器人引人关注。据介绍,这台名叫“小万”的智能讲解机器人来自武汉霖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运用于地铁、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它不但可以为乘客带路,还可以寻找失物,目前已在宁波等地投入使用。

在湖北馆,不但有科技“大制作”,还有科技“小精品”。用小木板、电池盒、泡沫胶、马达等,就能组装成200米内可通话的无线对讲机、太阳能小车、爬虫机器人、密码箱、唱片机等,来自荆州的探梦科技有限公司用一块产品沙盘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据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科学实验室系列已有300多套产品,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