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特写:一个没有庆祝活动的胜利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08: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5月9日电 题:一个没有庆祝活动的胜利日

中新社记者 张硕

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哈萨克斯坦政府取消了大型庆祝活动,该国迎来一个没有庆祝活动的胜利日。

哈萨克斯坦同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一起,参加了那场1941年6月开始、持续近4年的惨烈战争。以往,每逢胜利日,哈萨克斯坦各大城市都会隆重纪念。疫情暴发后,这个中亚最大国家连续第二年取消了相关庆祝活动。

虽然取消了庆祝活动,但是民众并未忘记这个日子。

在这个胜利日,哈国家领导人向全国人民致以节日祝贺。总统托卡耶夫表示,胜利日是荣誉和大无畏精神的象征。战争期间,百余万名哈萨克斯坦人奔赴前线,其中约半数为胜利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父辈的勇气与无私的奉献将永远铭刻在人民的记忆中。

民众依旧自发祭奠牺牲者。9日,不少人来到努尔苏丹市中心的大学生公园广场,向在战争中牺牲的官兵献上康乃馨。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中心的长明火燃着火焰,一束束鲜花围绕四周。胸前挂满荣誉奖章的老战士蹒跚着越过层层石阶,来到长明火跟前,深深鞠躬向死难同胞致敬。

老战士伊斯拉姆已是90岁高龄,虽然行动不便,但他还是在女儿和孙子的搀扶下缓步走到广场。老人胸前的荣誉勋章承载了其一生荣光,他对记者说:“哈萨克斯坦作为苏联当时的大后方,为卫国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希望我们的后代牢记战争的惨痛教训,珍惜当下和平环境。”

广场上,还有不少孩子打扮成苏联士兵的模样,手捧在卫国战争中牺牲亲人的照片,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广场缅怀祖辈的功勋。

4岁的阿比尔曼苏尔今年第一次跟随妈妈前来参加纪念活动。他一只手扶着头顶上带有军章的小帽子,另一只手紧紧攥着写有“胜利日”字样的小旗子。面对记者镜头,小家伙略显腼腆,在妈妈的鼓励下他说,“今天是胜利的日子,因为我们战胜了法西斯!”说完,小家伙将手里的旗子高高举过头顶。

往年,“不朽军团”的游行活动是纪念日当天的重头戏之一,游行者手捧在卫国战争中牺牲亲人的照片和鲜花,在城市主干道缓缓行进,以此缅怀牺牲者,同时警醒世人不忘历史。今年,该活动因为疫情原因转为线上进行。据当地媒体报道,活动参与者可进入活动主页留下英雄的名字、生卒日期、照片等个人信息,进行在线纪念。

对于这个没有庆祝活动的胜利日,当地民众反应平静,“胜利日更多是一种精神象征”,几位市民向记者表达了类似感受。他们笃定,会像76年前取得卫国战争胜利一样,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