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北京东城:把“文明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14: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北京东城:把“文明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

新华社记者张漫子

北京市东城区位于首都功能核心区,也是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这里不仅是北京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还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东城区践行“崇文争先”理念,走出了以文化引领区域发展的“东城范式”。

精美的砖雕、复古的挂檐板、古朴的女儿墙、独具特色的各式窗棂……2021年初,崇雍大街中段的东四南、北大街综合提升主体工程完工——86万块老砖、18.2万块旧瓦古法还原老城景致;干摆、丝缝、淌白等老工艺留住街区昔日风景。漫步在这条拥有700多年历史的京城通衢要道,让人感动于“文风京韵、大市银街”味道的回归。

据了解,该街区的整治提升在设计上延续“北古南新、多元并存”的风貌肌理,秉承“保护性修建、恢复性修缮”的理念。以上世纪60年代、90年代的老照片为参看,以“修旧如旧”的“绣花”功夫,让老街重现古都风韵,丰富了老街历史文化内涵。

文化是东城区的灵魂和基因。在东城,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京味文化相互渗透、融合发展,传统与现代交织,历史传承与文化创意相辅相成。2020年,东城区发布《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 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文化塑形象、增动力、提品质,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

“崇文争先”理念已嵌入东城区发展的方方面面:核心地标凸显中轴线文化主脉,制定历史风貌管控导则,探索“申请式退租”,让老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觉醒年代”“光辉足迹”“历史记忆”“文人志士”“日新月异”5条游学线路,将区域内13处革命活动旧址、5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串珠成链”……

文化的力量,带给百姓获得感,使幸福成为北京东城人的“微表情”。

“过去,我们是‘替民做主’,居民有啥问题,我们来解决;如今,我们是‘由民作主’,有什么事儿,大伙儿商量着来。”北京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党委书记朱耿亭说。

2012年,草厂社区成立“小院议事厅”,在社工带领下,胡同居民们围坐一堂,有商有量,共同参与胡同治理。朱耿亭介绍:“小到院子里的晾衣空间如何设置,大到架空线入地等工程,只要和民生有关的话题,就是议事厅的议题。”

协商共治过程中,东城社工角色逐步转变。过去,社工是社区的“大管家”“服务员”, 如今他们是组织者、协调者,不仅发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还帮助化解老旧小区自治管理、胡同停车、环境卫生等治理难题。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幸福”当作落脚点,东城区切实把城市的“文明指数”转化为人民的“幸福指数”:市级棚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越来越多居民实现“安居梦”;在东四街道,居民自发成立“胡同花友汇”,以花为媒融洽邻里关系;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1平方米,万人拥有实体书店1.94个,胡同里的“十分钟文化圈”正加速形成……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近年来,东城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破难题、治痛点。自2009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以来,东城区蝉联全国文明城区“五连冠”;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中,东城区群众满意度得分位居全市第一。

眼下,东城区正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红色基因凝心聚力、成风化人,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投身文明城区建设。

“文化东城”正在成为弘扬文化自信、彰显首都形象的标识;“活力东城”“精致东城”“创新东城”“幸福东城”正在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