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穿上它,你也能变成救援钢铁侠……尖板眼亮相湖北省地震防震减灾宣传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19:3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摄影记者 黄士峰

通讯员 吴志高

视频剪辑 彭刘柳

“救援人员穿戴上外骨骼设备,背负物资或者人员时可以减轻负重30%到50%。”5月11日,湖北省地震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鄂州举行,活动现场进行了防灾减灾技能展示、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展示和科普知识宣传,各类尖板眼应急救援设备给让参观的市民和学生大开眼界。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可穿戴机器人(外骨骼)展示区前聚集了人群,工作人员正穿戴着该设备进行展示。只见工作人员上半身如同穿戴着一个小背心,下半身两条腿被设备包裹,脚上还套有垫子,整套设备为一体,背后有一个黄色托盘。工作人员穿戴设备后活动十分方便,弯腰、下蹲都很自如。“外骨骼设备用于紧急救援,可以帮助救援人员减负,站立时可以减负50%,行走的时候可以减负30%,可以保护消防人员的骨骼和肌肉。”工作人员李义介绍。

工作人员演示可穿戴机器人(外骨骼)

该设备运作时,救援人员将物资或者伤员放置在后背的黄色托盘上,设备根据力学原理将物体的重量经过部件传送到地面。据介绍,目前该设备已经用于森林、地震等应急救援领域。“这个设备看起来就像穿上钢铁侠的设备,很酷炫,科技进步真的很了不起。”市民朋友唐先生说。

活动现场,数台无人机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和学生的注意。“这台经纬系列M300无人机在救援过程中,可以实时监测救援画面,传回救援画面,另外这个机器还可以抛投物资,比如灭火弹和救生圈等。”工作人员张明介绍。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带来的各位硬核应急救援装备技术,也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观看。

工作人员展示无人机

在防灾减灾技能展示区,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正在进行灭火知识讲授。两名小学生头戴着黄色消防帽,手持着灭火器,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体验灭火。“刚消防叔叔跟我们说了灭火器的使用流程,我自己操作成功灭火了,很有意思。”鄂州市洋澜小学学生丁禹哲说。现场还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各个单位根据自身特色向公众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地震是群灾之首,我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我省在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6级以上地震。5月10日至16日为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周,全省都将开展形式多样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社会公众防范化解地震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后期我省还将举行防震减灾知识有奖竞答、防震减灾科普走基层等活动。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