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造”地震安全监控系统 走俏市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08: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通讯员安宁)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记者从湖北省地震局获悉,由湖北企业自主研发的核电地震安全监控系统已应用于24座核电站机组,占据国内95%的市场份额;高速铁路地震安全监控系统已应用于18条高速铁路,覆盖了我国近万公里的监控里程,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高层建筑地震安全监控系统应用到武汉市内30余栋高层建筑,占据省内90%的市场份额。

“我们的安全监控系统的核心技术均为公司自主研发,并申请了专利。”武汉地震科学仪器研究院院长陈志高介绍,当地震发生时,系统能够实时计算地震动参数,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时,对重大工程进行安全减灾处置,例如控制高速运行列车减速,核电站停止核反应,高层建筑的电梯停止运行,从而避免重大工程在遭受地震破坏时还处于运行状态、导致后续更严重的灾害。

据悉,该院在武汉市也布设了高层建筑地震安全监控系统。针对超高层建筑结构形式多样、受力体系复杂、易受地震、风、爆炸荷载、局部剧烈扰动、环境侵蚀影响,耐久性要求高、事故危害大等特点,采用多种监测手段布设前端传感装置,搭建云计算中心,建立高层建筑地震安全监控系统,实时分析高层建筑日常的健康状态以及地震前后的安全运行状态,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发布预警及报警信息、根据地震对高层建筑的危险程度采取相应处置措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光谷中心城、福星华府等30余个超高层建筑项目,搭建的武汉智慧城市强震动监测系统平台已实现了武汉市所有高层建筑地震安全监控系统的联网监控,成为防震减灾智慧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