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北京海淀20.9万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08: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海淀20.9万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

教师参与率超过94% 区教委要求学校“全覆盖 零拒绝”

学校操场上的篮球区域,学生们正在进行一场篮球“特训”,另一侧空场地上学生们正在做基础拉伸;边上的绿荫走道上,摄影团的学生们正在拍树叶;舞蹈教室里、合唱教室里,也都是孩子们训练的身影……这是下午3点半后,走进海淀的小学校园里经常能看到的景象。如今,学校里丰富的“课后课”,成为不少学生的选择。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海淀区教委了解到,截至4月30日,海淀全区共有20.9万名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同时,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教师数量达1.7万人,比例超过94%。今年,该区还将进一步加强课后服务,让这一服务覆盖更全面、内容更加丰富,形式也将更加灵活。

据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中小学的课后服务,目前均由下午3点半放学开始,服务时间多为两个小时,到下午5点半结束。在此期间,课后服务内容多分为两类:一类为课后答疑、作业辅导;另一类为兴趣选修、专业社团。

课后答疑和作业辅导方面,如十一学校一分校等不少学校的任科教师课后会进行“巡回”答疑,深受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兴趣选修部分,各个学校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兴趣爱好及学习特点,开设的各类课后课,可谓“五花八门”,劳动课、烹饪课、编织课、武术课、击乐、篮球、健美操、击剑、射箭、景泰蓝……不少学生也从中挖掘了自己的潜能。“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里有射箭选修课,一个名不见经传、原来没什么特长的孩子报了这个课,他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后来他还参加了北京市的比赛,拿了个人和混双项目的第一,让老师们很惊喜,家长也非常感谢学校。”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部副校长单春兰表示。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学校课后服务内容,首先要求与五育并举相结合,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其次,还要与提升学生体质健康需求相结合,优先倾斜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能,解决“小胖墩”“小眼镜”问题。另外,课后服务工作还要与学生课业辅导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解决学生学习问题,以增强学生学习能力。

“在资源统筹上,我们鼓励学校进行校内外联动,用小场地、少器材、全参与,解决小学场地不足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不少学校面临大量生源、场地不足的情况,通过内部挖掘,老师们有意识地进行课程形式的创新改革,比如开发室内操创编、错班错峰上课等方式,积极想各种办法来解决。”

单春兰也举例说,学校全部的场地都用于课后服务,进行有机的排列循环使用,“比如有教室今天上美术课、明天上民乐课,后天用来上武术课、排着用;利用学校的门厅、楼道、教室,来进行戏剧的排演”。

据悉,下一步海淀区课后服务还将实现更全面的覆盖,“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零拒绝”,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参与积极性,鼓励学校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开展预约式、临时式、主动式等多形式的课后服务。“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最终是要提升中小学课内的质量,在校内学足、学好,各校要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优化课后服务内容,提供内容更丰富、更高质量的学科指导及素质教育”。(记者 林艳)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