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河北奋力书写“赶考”路上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20:27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1949年,中国共产党从河北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今天的河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这段时间,来自各地的参观者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追寻红色足迹。当年,中共中央曾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出发,“进京赶考”。

赓续“赶考”精神,今日河北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阔步前进。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牢记总书记嘱托,雄安新区加快建设。

如今,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北京到雄安新区最快50分钟通达。今年5月底,连通京、津、雄三地的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等公路也全部建成通车。从医疗教育到产业规划,“未来之城”的蓝图正加速实现。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当地在做好污染控源、水质净化等治理工程的同时进行生态补水,三年来,总计补水近13亿立方米。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的又一重要使命。河北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联手京津,打通拓宽2005公里的对接路,使“1小时交通圈”范围越变越大,还承接京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100多个,使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举办地,当前,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交通、电力、通信等配套设施陆续投用。在冬奥筹办的带动下,河北已有超过2200万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生机盎然的燕赵大地正在以加快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引领,奋力书写“赶考”路上新答卷。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