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为中华鲟让路!宜昌10号码头告别长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20:49 来源: 湖北日报

“咦,码头呢?”5月11日,宜昌市伍家岗区大公桥社区居民徐婆婆到长江边散步,路过10号码头时看出异样:江面开阔,江水如蓝,曾经熟悉的大趸船和拖轮不见踪影。

10号码头是宜昌交旅集团所属宜昌港务集团综合码头,地处长江左岸,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主要承担葛洲坝下待闸客船安检任务和三峡大坝、葛洲坝以及宜昌港区水域公益救助职能。

随着宜昌城市规划调整和港口功能布局变化,10号码头成为三峡通航服务专用配套码头,作为船舶过闸、待闸停泊基地。拆除前,该码头设置有一艘长65米的趸船、一条抛锚船和一条锚泊船,是“宜港拖2036”“宜港拖1001”两艘大马力海事救助专用拖轮整备基地。

重访10号码头旧址,江边锚石镌刻着岁月沧桑,200多级台阶见证曾经的繁忙。一个江河界桩格外引人注意。该界桩显示,10号码头处于长江上游与中游的分界线,这里是中华鲟洄游产卵的必经之地。

2017年,宜昌发布《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环保整改方案》,将该码头纳入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环保整改范畴,2021年12月31日前取缔拆除。据测算,仅拆除码头的费用,宜昌港务集团就需承担近200万元,还要在云池港建设新环保码头。“保护长江生态,我们义不容辞。”集团董事长王红说。

4月23日10时,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最后一艘趸船在“宜港拖2036”拖轮的牵引下缓缓驶离,服役40余年的10号码头结束历史使命,告别长江。

宜昌港务集团水上服务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码头拆除作业困难重重,21根锚链深陷江底淤泥中。施工人员采用专用绞链船配合方式,将锚链一根根绞出江水、运走。“不留一个锚桩在岸边,不留一截锚链在江里,还水于鱼,还岸于民。”他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金贵满 曹梦雯)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