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防灾减灾日 武汉龙泉街举行防灾减灾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09: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周康)5月12日,第13个防灾减灾日之际,武汉市龙泉街道在腾龙社区开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救援实战演练及宣传活动。活动联合武汉市黄鹤应急救援队、消防大队流芳救援中队、龙泉派出所多家单位举行,演练出动了3辆消防车、20余名消防救援员。

                                                                              演练现场。  通讯员周康  供图 

        “2期东边六栋八楼发生火警,有多名社区居民被困家中......”下午3点左右,应急避震启动信号响起,一场高空“救援”随即展开,此次火情发生在8层、约23米高的住宅,起火原因为电器着火。警铃响起后,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反应,通知并组织各层住户紧急疏散,演练现场黄鹤应急救援队利用高空绳索迅速到达受困人员楼层,并成功将受困居民安全接送到地面,整个撤离过程共耗时8分31秒。

随后,进行地面火灾消防演练,此次演练模拟腾龙社区仓库发生火警,着火面积约30平方米,火势有蔓延趋势;仓库内有人员被困,且内有两箱重要物质。街道即刻启动应急预案,各工作部门按照应急预案,在指挥长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开展灭火救火工作,流芳消防中队迅速开展灭火,联合开展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工作。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现场“大火”被扑灭,“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演练过程中,各单位分工明确,动作迅速、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本次火灾救援成效显著,尤其是高层撤离过程迅速,只耗时8分31秒,达到了预定的效果。演习对增强居民自我保护能力,掌握自然灾害的应变、逃生技能,确保自身生命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腾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乐说。

与此同时,在光谷三十二小消防疏散演习也在同步进行。“现在撤离!”在阵阵警报声中,学校应急广播传来了指示。该校467名同学们便迅速地从课桌内拿出毛巾捂住口鼻,在老师的指引下快速下楼。浓烟中,全校学生也在老师带领下有秩序从班级向外面撤离,各通道口也有老师在负责学生疏散路上的秩序,控制速度确保学生疏散过程中的安全。师生们按照既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了事先指定的操场,没有出现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

“本次演练,组织有序、撤离迅速,让师生们提高消防知识、熟悉火灾逃生方法,演练只是防患于未然,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关键时刻保护自己、拯救他人。”光谷三十二小校长刘敏在演习总结会上说。

当日,众多居民被现场新颖、有趣的宣传及井然有序的演练所吸引,热情参与,氛围热烈。“平时对这些防灾减灾知识了解得不系统不全面,这次实战演练活动很真实、很接地气,讲解很仔细,我们学到了很多应急逃生、避险安全知识,让我们学会如何疏散逃生,希望经常开展类似的活动。”腾龙社区居民王春玲说道。

“这次演练有效的提高了我街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郭斌说。

演练现场,还设置了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展板,派发宣传图册,播放减灾日宣传视频、有奖竞答等宣传活动,让居民通过体验各类模拟灾害场景,掌握灾害来临时防灾避险、应急逃生及自救互救技巧。


【责任编辑:谭明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