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54辆重卡持续“碾压”世界级大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07:00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2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启动荷载试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周漓 冷朝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刘浪 周漓

桥面江风习习,主塔高耸矗立。

5月12日深夜,由湖北交投投资建设的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混结合梁斜拉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启动荷载试验。

桥上灯火通明,斜拉索如竖琴。桥面封闭管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步行2公里,只见技术人员晃动指挥棒,指挥一辆辆重卡货车次第上桥。每辆车装载35吨碎石,在技术人员指挥下,前后间隔40多米,6辆一行整齐停靠指定位置。

夜色深沉,至23时许,54辆重卡陆续驶上1380米桥长、36.5米宽的试验范围。“正在进行静载试验,重卡‘碾压’大桥不同部位,测试大桥应变、挠度,每小时要收集万余个数据。”湖北交投智能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沈伟对记者说。

荷载试验,是大桥通车前最后一次“体检”。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受力结构复杂,需测试参数多,给试验带来难度。

两座主塔之间搭起的帐篷里,是荷载试验“指挥部”,里面有两台大屏幕,数据实时刷新,四五名技术人员紧张工作。这是桥梁荷载试验AI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主要应用于大跨径复杂桥梁荷载试验,属国内首创。

沈伟介绍,此前已在桥面伸缩缝、箱梁下、主塔上安装400多个传感器。重卡在桥上跑,大桥会产生荷载作用下的受力及变形数据,技术人员收集数据变化后汇总分析。

荷载试验为何选在夜间?湖北交投咸宁项目群总经理倪四清解释,桥梁钢结构对温度“敏感”,白天温差较大,会导致荷载试验的数据不准确,因此荷载试验大多在气温相对稳定的夜间进行。

据悉,目前赤壁长江公路大桥荷载试验数据均在设计范围之内,随后几天里,该桥还将进行动载试验,由重卡以不同时速在桥上匀速行驶,采集跑车、刹车、跳车等数据。

投资32.49亿元的赤壁长江公路大桥,起于洪湖市乌林镇水府村,止于赤壁市赤壁镇普安村,预计7月前后建成通车,届时从赤壁过江到洪湖仅需5分钟。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