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人脸识别密码锁渐成新房标配 智慧摄像头与网红格栅倍受宠 江城定制化家居刮起智能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09: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眼下,装修旺季里,武汉人对自己的新房要求正变得更加智能化。昨日,首届中部(武汉)全屋定制展在武汉客厅的中国文化博览中心举行。极目新闻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除了必备的门、床、地板等硬件在材质设计上更突出个性化外,智能化的密码锁、家居用的智能探头,以及网红格栅灯新装备,展现出江城家居装饰市场的升级,将朝着“个性+智能”的方向发展。

人脸识别密码锁渐成标配

“几百块钱的密码锁就有人脸识别功能?”昨日,在全屋定制展会的人流中,一位市民在一家电子密码锁的展位前驻足观察了好久,被看上去智能高端、价格又不贵的新产品吸引住了。

展位负责人在现场演示了几款均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密码锁之后,向逛展的市民和经销商推荐了三款价位在千元左右,材质和功能都更符合大众市场的密码锁:“现在密码锁已经成为新房装修的主流标准配置,价钱也不高。”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展会上出现的主营电子密码锁的商家不少,展出产品的材质也相差不大,品质稍高一些的密码锁几乎都带有人脸识别的智能化功能,价格则从800元到2000元不等。

“我们家五年前装修时,装密码锁的家庭还不多,当时花了2000多元配了一个,但也只有密码和指纹开锁功能。”市民罗女士说,现在好一点的楼盘交付的新房,很多都装有带人脸识别的密码锁,自己装修的家里也都用密码锁,价格也不贵,渐渐成了“标配”。

智慧监控网红格栅受捧

在展会现场,极目新闻记者发现除了人脸识别的密码锁受到逛展市民关注以外,还有家用智慧监控摄像头,以及作为隔断、墙壁装饰的网红格栅倍受年轻家庭追捧。

“现在不管屋内屋外,很多家庭会选择自己装一个监控摄像头。”一家来自浙江的太阳能智慧监控摄像头展商介绍,选择在家中安装智慧摄像头的主要是有婴幼儿或老人在家的中青年家庭,方便随时了解家中情况,“摄像头可以连接手机,在APP上直接操作控制,多个角度翻转,还可以随时通话、预警。”

此外,一家主营多彩格栅的展位上也是“人满为患”。记者注意到,不同颜色格栅组成的墙面看上去确实比较独特,每根格栅也可以自行组合成不同的样式,在网上卖得非常火。

一位批量采购了8种色彩格栅的经销商介绍,格栅可以在客厅、卧室、阳台,甚至卫生间里形成独特的创造性造型,提升设计感,尤其适合现代风的装修,备受年轻家庭的喜爱,而且价格也不贵,渐渐就成为装修界的“网红建材”。

定制智能家居不断升级

湖北省全屋定制衣柜橱柜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本地家居市场处于市场需求的蓄积期,消费潜力非常大,这也将在5月开始后的婚庆、装修旺季里释放。其中,定制化的家居需求以单品定制为主,全屋定制需求也在提升,家居的智能化定制水平不断升级。

“智能家居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都在往这方面努力,但目前主要还是以智能化的家居单品为主。”主营智能密码指纹锁的展商介绍,从门锁、监控摄像头,到门窗、家电,几乎每个家居领域里都有代表性的智慧产品,但整体的智能家居系统还仍待完善升级:“定制化的智能家居在未来会成为主流。”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制造业里已有不少企业研发了智能家居系统,既有全屋智能化管理的,也有按厨卫、客厅,以及大家电来分类的智能家居系统,这些都将随着科技研发的进步而慢慢融合,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