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青岛西海岸新区颁发首个不动产居住权登记证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16:1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1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颁发第一本不动产居住权登记证明,标志着居住权登记在山东省正式落地实施。

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了解群众、企业需求,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围绕《民法典》关于居住权的规定,该中心进行了分析论证,专题研究了适用范围、办事规则、业务流程、申请要件和办理时限,根据《青岛市不动产登记规程(试行)》要求制定并对外发布了办事指南,确保居住权登记落地实施。

据悉,居住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增的一种用益物权,赋予居住权人对他人所有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权利,旨在解决“房子不归我,但我却能住”问题,为保障“居者有其屋”具有重大意义。

以青岛市升级改造不动产登记系统为契机,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扩展完善数据库结构和内容,新增“居住权登记”纳入登记系统和数据库,为居住权登记搭建稳定的数据平台,同时制定办事标准、优化登记流程、办事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场张贴等方法加大宣传,提高“居住权登记”的知晓率,并利用多种方式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居住权登记相关的法律法规、办事流程、风险筛查和规避等方面的学习,进一步夯实登记质量基础,提升登记服务水平。

“目前,有该业务需求的市民可根据指南,携带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居住权合同等申请材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办结即收即办,全程免收任何费用。”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方便市民办理该项业务,新区进一步畅通服务通道,为市民提供了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现场审核、延时服务、登门办等多种线上、线下便民服务途径,实现了居住权登记“一次办好”。(修国华 品之)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