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残疾人理发师宋忠桥亮相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宋忠桥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发言。 (通讯员 何莉莉 供图)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婧、通讯员何莉莉)“人家大老远来武汉帮助我们,理发这种小事本来就该由理发师来干。我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应该站出来。”

5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4名残疾人事业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会上,武汉市宋忠桥志愿服务队队长宋忠桥发言。

宋忠桥是一名残疾人理发师,去年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写请战书,申请为医护人员免费理发。76天里,志愿服务队共为16支援鄂医疗队队员理发2476人次。

“疫情期间,天津援鄂医疗队有位小姑娘,很不好意思地走到我面前说,能不能帮她把头发剪漂亮点,过两天回去还要相亲。”宋忠桥回忆说,当时为她设计了防护效果好又美观的发型,“这款发型深受医护人员喜爱,被称为‘战疫天使波波头’。”

如今,志愿服务队从开始的十几人发展到200余人,正开展“4个1000”志愿服务,即走进1000个社区、为1000名残疾人和老人义务理发;为1000个中风卧床的老人家庭理发;为1000名困难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物资;免费培训1000名农民工子弟,为他们提供技能。

如何接纳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又是如何让自己融入社会、奉献社会?现场,有记者提问。

“我是一个残疾人,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扶。”宋忠桥回答,幼时他不幸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他参加了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从那一刻,我感觉到作为一个残疾人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我就要求自己更加上进,积极融入社区,向党组织靠拢。”宋忠桥说,他曾在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美容美发行业大赛获得冠军,先后培训了260多名残疾人,帮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凭借一把剪刀,剪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宋忠桥说,希望更多人能通过他看到,残疾人不仅是受助者,还可以是奉献者。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