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甘肃十余载考古揭秘战国西戎史:树中西文化交流样本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15: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5月15日电 (记者 冯志军)西戎是中国西北分布广泛、历史悠久、支系甚多的古老部族,由于文献记载分散稀少,长期以来各界对其历史线索和文化面貌所知甚少。十余年来,甘肃通过对马家塬遗址持续考古发掘,为了解先秦时期农牧过渡带多元文化交融与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样本。

记者15日从甘肃省文物部门获悉,基于近年马家塬遗址考古的丰硕成果,甘肃将向社会重点展示出土战国马车,辅以百余件马家塬出土文物,从墓葬发掘、出土器物、马车形制等几个方面综合展示战国时期西戎贵族墓地,全方位反映其所代表的政治和文化特征,与公众一起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

位于甘肃天水市张家川县的马家塬遗址,是该省首次大规模考古发掘的战国西戎文化墓地,曾发现保存完好的华丽战国车乘。自2006年考古挖掘以来,目前已连续发掘80座墓葬,出土68辆车辆。除车马之外,随葬品还包括车马饰、车马器、日常生活用具、武器、工具以及大量人体装饰和服饰等。

据了解,拥有“2006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标签的马家塬遗址,通过近年出土的战国马车和大量文物,全方位展现了甘肃东部地区战国晚期的历史面貌,再现先秦时期华戎交汇、农牧交错、多元文明碰撞和中西文化交流聚合的辉煌。

先秦时期,随着华夏族在中原地区的融合形成,分布在其四周尚未融合的部族,则按方位以东夷、南蛮、西戎、北狄相称。作为一个庞大的游牧部族,西戎在中国西北早期开发、中华民族的形成与中西文化交流中,都曾发挥过极为重要的作用。

据甘肃省博物馆介绍,车舆是古代机械制造最高工艺水平之集大成者。车除了是贵族的作战工具,是战场上的主要冲杀力量,具有实用价值之外,还被视为礼乐制度的一部分,不同形制的车和不同数目的车彰显不同的身份地位。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称,殉葬车马始于殷商时期,春秋时期达到高峰,至战国随着骑兵的兴起而衰落。西戎作为马上民族,善于射猎,果敢勇猛,骑马与驾车是其逐水草而居和长途流动必备的技能。马家塬墓地随葬的豪华车辆,正体现了其兼收并蓄中原文化与北方草原文化的显著特点。(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