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河北一家五代人探索鞋履文化 手工布鞋“走”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15: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5月15日电(李晓伟 李茜 吕子豪)走进刘五代的鞋文化博物馆,草鞋、旗鞋、木屐、绣花鞋等1200多双不同样式的鞋子,让民众通过鞋文化了解中华民族用脚“走”出来的历史。这些小小的鞋子,也让刘五代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30多个村子的1000多人从事布鞋制作。

作为家族中第四代从事手工布鞋制作的刘五代,从小在祖辈制鞋的一针一线中感受做人要“脚踏实地”。2016年他建造这所博物馆,希望来参观的人能从日常生活找到文化归属感。“做手工布鞋不仅是为了走路,更包含着中华文化的生命力。这项传统手艺不能丢,要好好传承下来”。

传承140多年 手工布鞋走出国门

清代同治年间,刘五代的曾祖父开始手工制作布鞋,到刘五代已传承四代人140多年。“我们的鞋都是手工制作,每一个步骤都体现着最传统的技艺。”刘五代说。

据介绍,制作一双传统布鞋,共有剪样、纳鞋底、包边、锤底、绱鞋、楦鞋、烤鞋定型等十几道工序。刘五代打小就帮着家里做鞋,很早就学会了这些工艺。

“手工制鞋既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个技术活。”刘五代拿出一只密密麻麻布满针脚的鞋底说,传统布鞋制作技艺有严苛的要求,光是鞋底就要纳上千针,而且还要保证针脚均匀细密,否则影响舒适度。“没有多年功底是达不到标准的”。

一双好布鞋不仅对鞋底的针脚数有要求,对制鞋的工具、材料甚至是制作季节都有讲究。刘五代说,刘家制作布鞋,特别是做鞋底的时候,大多选在伏天。“伏天空气潮湿,制鞋的各种材料受潮膨胀、结合紧密,做出来的鞋特别结实耐用”。

刘五代的布鞋展览室里,各种样式的布鞋琳琅满目,让人打破了对传统老布鞋的印象。他说,为了不与现代潮流脱节,多年来他奔波于温州、南京、深圳等地,学习新式布鞋流行趋势,在自家传统布鞋优点的基础上,与当代流行文化元素融合,让传统布鞋焕发新生机。“不只是老年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买布鞋穿”。

如今,刘五代推出的鞋产品已经达到20余种,年产20多万双,远销北上广等国内大中城市,还出口韩国、俄罗斯。他的企业在全县设有10个手工布鞋加工联络点,为当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80余个,还带动周边30多个村庄1000多人从事布鞋制作等工作,每人每月能增收1000-3000元人民币,带动其脱贫致富。

弘扬传统文化 自建手工布鞋博物馆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布鞋文化,2016年,刘五代发动亲戚、朋友搜集制鞋老物件、有历史价值的旧鞋,并建起了手工布鞋文化博物馆。

走进这座1000多平方米的中式风格博物馆,1200多双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民族的鞋子陈列其中,还有老纺车、织布机、鞋楦等各式制鞋工具,仿佛让人进入了“鞋的世界”。博物馆院墙上,题写着与布鞋相关的歇后语,读来趣味横生。

刘五代说,这些展品以历史为主线,展示了中国鞋履在不同时代的发展及变化,而且从中可以发现中国人不同时期婚丧嫁娶等社会民俗文化。“这些鞋上面的文化符号、颜色等都值得研究”。

据了解,该博物馆自2018年4月免费对外开放,如今已成为顺平一处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每年接待参观客人逾3万人次,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布鞋和布鞋文化。

老匠人追赶新潮流 直播带货走出新销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五代的布鞋销售也受到很大影响。困境中,他在儿子鼓励下,开始尝试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

添置好直播设备,不善言辞的刘五代初次面对镜头时,颇感紧张。然而,让他惊喜的是,直播的效果不错,吸引了不少网友观看、互动。如今直播带货,他已变得娴熟自如。

据介绍,2020年3月至5月,刘五代卖出去近6万双布鞋,生意比往年同期增加30%。令他欣喜的是,直播还拓宽了销售渠道,有商户通过直播了解刘五代的产品,主动联系他供货。

“时代在变化,销售方式也在更新,传统的技艺也应该不断跟上时代。”刘五代感叹。现今,他正在用心培养儿子传承手工制鞋技艺,他相信年青人一定能跟上时代,把传统的老手艺传承和发展下去。(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