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小书虫”和“大作家”面对面交流“阅读与写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16: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杨敏、戴薇薇)为激发学生阅读原著兴趣,5月14日,洪山区教育局邀请国家一级作家董宏猷走进洪山区第一小学,与广大师生共同分享名著、名篇,交流阅读与写作技巧。

董宏猷以一曲口琴《我和我的祖国》开场,随后分享了童年经历,讲述了“作家梦想”是怎样炼成的。他告诉同学们,读书就像呼吸一样自然,通过阅读,克服习惯性思维,发现自己的独特个性和与众不同,用创新为写作插上想象的翅膀。

在互动环节,董宏猷伸出两根手指,让孩子猜是什么?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剪刀。”董宏猷说:“我们要打破惯有的思维、惯有的想象去看待事物。这个‘剪刀手’还可以是‘春风’。”接着,董宏猷又用双手比了一个“圆”,他告诉孩子们,要想打破惯性思维,就要在这个事物前面加上情境。比如这个“圆”是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哪吒脚下的风火轮;猪八戒手里的西瓜。通过董宏猷的示范,孩子们立刻打开了想象的思维。

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有的讨教写作方法,有的请求分享灵感来源。董宏猷对同学们的提问耐心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董宏猷建议同学们多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通过诗意的阅读,挖掘丰富的人生情感,丰盈自身的童年。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与作家面对面阅读名著,激发学生的阅读原著兴趣,充分感受名著中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语言,让学生们学会与他人分享阅读的体会和收获,尝试模仿原著中的场景、人物、细节描写进行创作,积极营造知识型、学习型的书香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