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全球首批335吨智能绿色无人型鱼雷车在辽宁大连下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18: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连5月15日电 (记者 杨毅)全球首批6台335吨智能、绿色、无人型鱼雷车15日在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旅顺研制基地下线交付,该型鱼雷车填补了国内外智能环保鱼雷车领域研制空白。

作为铁钢行业的核心要素之一,铁水运输是钢铁制造中重要的物流环节,鱼雷车则是大型高炉使用的横向较长呈鱼雷式的铁水罐车,又称混铁车。

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韩勇涛介绍,此次由中国宝武集团联合大连重工等单位共同研发的鱼雷车,车辆自身带有驱动装置和供电装置,通过地面调度和导航系统实现了无人操作。在运行模式上能够实现“满罐即走”,无需等待牵引机车。 与传统机车加鱼雷车运输方式相比,该型鱼雷周转率可提高2.5倍,有效减缓铁水降温和燃油消耗,按年生产1500万吨铁水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4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同时,走行电驱动单元采用新能源汽车中广泛应用的高效电机控制器和永磁同步电机,可使车辆运行的动能能够转化为电能,循环持续使用,较传统机车加鱼雷车运输方式成本降低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该型鱼雷车在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具有可对行业内传统鱼雷车生产线进行低成本、短周期改造的特点,存量改造市场前景广阔。

大连重工方面称,2020年10月,在接到宝武集团针对研发该型鱼雷车样机的研制任务后,大连重工快速组建了以研制自然导航技术无人重型框架运输车项目团队为班底,并补充多领域骨干专家组成专项工作组。工作组攻克了“动力转向架”“抱轴箱式减速机”等多个技术难点,样机仅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厂内装配制造,并于2021年1月中旬进行现场投用。经过3个月的重载试车,样机运行情况良好,双方随即达成20台鱼雷车批量订货协议。

据悉,首批6台设备交付后,其余14台设备将于7月末前陆续交付完毕。(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