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龙卷风突袭村庄 多方彻夜营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消防员彻夜救援 通讯员汉消摄

龙卷风掠过的地方一片狼藉,各方迅速展开救援安置工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刘中灿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陆缘 王峻 孙婷婷 通讯员 孙克亮 统筹:向清顺

原本寂静安详的村庄,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和强暴雨打破。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屋顶被掀,塔吊被刮断,大树连根拔起……14日20时39分,武汉市蔡甸区奓山片区、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突然遭遇EF2(对应风速49至60米每秒)级龙卷风和强暴雨。

危急时刻,政府各个部门连夜紧急行动,星夜救援,搜寻失联人员和救治伤者;与时间赛跑,抢修水电设施;积极行动,转移安置群众。一场彻夜营救行动就此展开。

直击:十余吨的信号塔被掀倒

5月15日凌晨1时许,极目新闻记者驱车赶到武汉龙卷风灾情最严重的区域——蔡甸区奓山街新集村雷湾,成为最早到达现场的媒体记者。在上王湾路口,记者看到,村落停电四周漆黑一片,由于村里出现塌方,公安、消防在这里集结。受伤群众及受困群众陆续被转移出来,救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消防等救援车辆陆续进场。

凌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记者驱车在路口周边探访发现,被龙卷风掠过之后的村落一片狼藉。道路两侧,一些碗口粗细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很多路灯杆被吹倒在地,横七竖八地倒在路中间,地上到处都是残枝落叶。

记者随后赶到武汉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现场,看到一架数米高的塔吊拦腰斩断,重达十余吨的信号塔被掀倒,对面员工宿舍屋顶被掀翻。现场施工方中国铁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几秒钟时间,屋顶就没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到处是被风刮乱的活动板房。

“我活了一把年纪,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15日11时许,站在家门口倒塌了半边的瓦房前,65岁的新集村村民邵光顺不住地摇头。在他身边,几位热心村民正帮着将一辆满身是泥的农用车“翻身”。

邵光顺的老伴袁宏香回忆,当晚8点半左右,自己准备洗脸睡觉,突然听到门外狂风大作,大门被吹得哐哐作响,袁宏香赶紧叫老伴一起将大门关上,没想到一阵大风吹来,将两位老人掀翻在地。两人从地上爬起来,拉上正在做作业的孙子就往外跑。刚到外面,就听到身后的房屋“哗啦”一声,倒了半边。身旁狂风吹得三人站立不稳,惊魂未定的袁宏香拉着老伴和孙子,赶紧往隔壁的哥哥家跑,躲进了哥哥家。两家人在惊恐中度过了一夜。

救援:村支书带村民穿行1公里

14日夜晚,200名特警队员接到紧急调令赶来,与100余名蔡甸民警辅警、消防救援力量密切配合,用液压钳剪断钢梁,用铁锹、钢管等撬起重物,打着强光电筒趴在地上仔细搜救。刑侦支队训犬员携带搜救犬赶来,争分夺秒地搜救可能埋在废墟下的群众。

15日凌晨,极目新闻记者在蔡甸区人民医院住院部12楼见到了因龙卷风受伤的部分伤者。

头部受伤的黄女士提起那惊魂一幕,依然后怕不已。黄女士家住奓山街新集村十组雷湾,她回忆,14日晚8时左右,天空中的雨势渐大,8时30分许,他们准备就寝,突然一阵大风将房间大门吹开,黄女士和丈夫雷先生赶紧过去关门,就在刚刚将门关上的一刹那,房屋发出震耳欲聋的巨响,房顶突然垮塌。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夫妻两人就被埋在瓦砾中。黄女士恐惧至极,大喊着丈夫的名字,两人摸索着,互相搀扶着从瓦砾中站起来。此时,黄女士和丈夫头部都被砸破流着血,黄女士赶紧找到手机拨打120,并报告了村支书梁述革。

两人推开大门爬了出去,发现原来是隔壁邻居二楼的房屋有部分被吹垮,垮塌的砖瓦正好砸在黄女士家平房的屋顶,将整个屋顶压垮。

黄女士发现,此时门外已经被倒塌的树木掩盖,两人只得在树杈间爬行。一路上,倒塌的树木、电线杆、电灯杆让两人行走十分不便,只能在障碍物间穿行,大约行进了十多分钟,夫妇俩遇上了正在指挥清障的村支书梁述革。三人会合后,梁述革带着两人又在障碍物间穿行了约1公里左右,终于将他们带到了邻近的友爱村,守候在当地的救护人员将他们简单包扎后送上了救护车,随后送到了蔡甸区人民医院。

安置:部分村已启动房屋定损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奓山街龙王庙社区内的华逸宾馆,这里是新集村部分群众的安置点。傍晚6时许,吃完晚餐的村民三三两两在门前的花坛附近散步、聊天。

村民雷贤超说,正在城里干活的他一大早急匆匆赶回村里,看到父母妻儿都没受伤,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目前,雷贤超一家5口住2个标间。记者在他们房间看到,卫生间、空调、电视等一应俱全,“房间干净整洁,出入方便,我们挺满意。”

“三荤一素,这里的伙食还不错,工作人员服务也很好。”75岁的村民梁述鹏和老伴在吃晚餐,他对记者说,“我们街道办为每位村民制定的伙食标准是每天100元。”奓山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和村里组成3人小组24小时轮班,在宾馆照顾村民们的饮食起居。

15日晚6时许,在大集街道鑫龙酒店安置点,152名来自奓山街祝家村民正在用餐。“虽然吃住条件都比较好,但我们还是想尽早回到自己的家。”有村民表示。一旁的村支书汪纪元告诉他们,“请大伙儿放心,政府已经在为大家想办法解决困难了。”

汪纪元介绍,15日中午前将村民都转移安置后,村干部挨家挨户按照房屋受损程度分轻、中、重定损,定损工作预计在16日可完成。

18台急救车出动27趟次运送伤员

多数伤者一周内可康复出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迅 李曼英 陈凌燕 通讯员罗双萍)5月14日晚,武汉市遭遇强对流天气,大批医护人员紧急投入到医疗救援当中。

截至15日8时,武汉急救中心派出18台救护车共出动27趟次,将伤者急送至协和西院、汉阳医院、亚心总医院、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泰康同济医院、武汉市第十三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等。

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区副院长曾晓勇介绍,14日晚开始,该院共收治了22名龙卷风伤者,其中危重患者1人,中度损伤11人,剩下10人为轻微伤。

极目新闻记者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区看到,在龙卷风中受伤的危重症患者经过救治,已经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可以与医护人员正常对话交流,病情暂时趋于稳定。曾晓勇表示,八成患者可在一周内康复出院。

“来我们医院的患者,基本都是工地上的工人。”曾晓勇介绍,龙卷风造成的伤害以挤压伤、撞击伤为主,造成骨折、颅脑损伤、脏器损伤等,属于比较危急的伤情,需要紧急处理,否则可能危及重要器官、甚至直接危及生命。14日晚9时,医院接到紧急通知,得知有龙卷风伤员要送来救治,就开始严阵以待。

由于龙卷风来得比较急,不少伤员在逃生时,随身财物都没来得及带。大多伤者并非当地居民,家属还没来得及赶到,医院第一时间给他们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准备了洗漱用品和饭菜。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