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7县市或将遭遇强对流天气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进入应急状态全员上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大树被吹倒,房屋垮塌

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处理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吴昌华 叶文波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5月15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系统视频调度会,通报15日至16日本轮强降雨过程将进入最强降雨期,湖北各地要高度警惕,强化防范措施。

湖北省气象局负责人介绍,预计5月15日14时到16日下午14时,湖北中东部部分地区将有8至10级雷暴大风,局部地区可达11到12级,伴有冰雹天气,湖北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湖北省应急厅负责人表示,根据气象专家建议,提高应对等级,气象橙色预警发布我省阳新、蕲春、黄梅、武穴、通山、通城、崇阳等7个县市将遭遇强对流天气。为此,要求7个县市的应急部门立即进入相应应急状态,周末放弃休息,实现全员上岗。

湖北省应急厅负责人要求,当有预报发布橙色预警的时候,各地对暴雨中心区域的经济社会活动,要严密排查,对可能受影响的风险部位,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对户外施工、户外作业的行业及作业单位进行拉网式地排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相关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室外作业,撤离相关人员,尤其是居住在建筑工地简易工棚工人必须撤离到安全地带,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连夜转移受灾群众600余人

狂风暴雨来袭,拆迁居民临时过渡安置点的活动板房出现险情。5月15日凌晨,武汉黄陂警方会同政府职能部门连夜转移群众600余人。

15日凌晨1时许,在黄陂区罗汉寺街辖区,11个拆迁临时过渡安置点的活动板房部分出现晃动、渗水险情,随时有垮塌可能。这些活动板房大多是两层楼高,风吹雨打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得知这一情况,罗汉寺街派出所所长李新明迅速带领民警、辅警和街道综治巡逻队员8人,连夜对11个临时安置点内的群众进行转移。凌晨,不少群众已经入睡,民警组织11个安置点的安全员,敲锣喊、用喇叭喊,众人很快被叫醒,坐上政府组织的转运车辆,或者自行驾车离开。

截至15日清晨6时许,派出所会同街道办以及黄陂区政府各职能部门,累计转移安置点内的受灾群众600余人,全部安顿入住黄陂城区前川街的各个酒店。

33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救援

龙卷风灾情发生后,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搜救被困人员,协助恢复秩序。

在救援现场,消防员采取搜救犬搜索和生命探测仪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利用破拆工具、顶撑器材等开展救援。据了解,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共调派14个消防救援站、33辆消防车、178名消防指战员和7只搜救犬参与现场处置;同时集结20辆消防车、100名消防员待命。

高速交警顶风冒雨保交通

14日晚,湖北24条高速公路遭遇暴风雨侵袭。当晚,湖北高速交警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处置应急预案,1200余名民警顶风冒雨,通宵坚守,奋力保障道路通行。

5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获悉,14日晚7时起,恩施、孝感、荆门、荆州、仙桃、武汉等地相继发出恶劣天气预警。至15日凌晨,京港澳高速武汉段和咸宁段、沪渝高速仙桃段、大广高速下陆段等24条省内高速公路先后迎来强降雨、冰雹、龙卷风等恶劣天气,多处道路两侧树木倒伏,道路设施受损,通行受阻。湖北高速交警全面加强网上视频巡查和路面巡逻处置,排除险情百余处。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