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婆婆每餐离不开咸菜 突发头痛一查原是高血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16:5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婆婆吃饭口味较重,每餐饭不加咸菜,就觉得没味道。哪知突发头痛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高血压。医生提醒,高纳低钾膳食是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应尽量避免高盐饮食。

67岁的熊婆婆是位老武汉人,身体还很硬朗。因为小时候家里条件一般,经常吃咸菜,如今虽然衣食无忧,但吃咸菜的习惯还是没有改变,每一餐她都要吃咸菜,做饭口味也比较重。家里人经常说饭菜咸了,熊婆婆只得进行调和,大家吃的菜稍微做清淡点,自己就多吃点咸菜来调味。近日,熊婆婆突然出现了头痛的情况,休息之后没有明显的缓解。

日前,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准备就医检查,恰逢该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正在进行义诊活动,熊婆婆便将自己的情况告知该科副主任医师杨飞燕,并说此前也出现过头痛的情况。护士为其测量血压发现,其收缩压已超过140。进一步细致检查后,杨飞燕推测,婆婆头痛症状与血压高有关。“这应该与熊婆婆日常的高盐饮食习惯密不可分,不少高血压病人都有这种习惯。”杨飞燕说。目前,熊婆婆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武汉中心医院义诊咨询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大部分高血压的发生与生活方式和习惯有关,包括高纳低钾饮食、超重肥胖、过量饮酒、长期精神紧张等,其他危险因素还包括年龄、高血压家族史、合并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有些高血压患者感觉不到明显症状,有些会出现头痛、头晕、胸闷、心悸、耳鸣、四肢麻木等,达到高血压危象会引发如心梗、卒中、心绞痛、主动脉夹层等严重的后果。陈曼华主任提醒,高血压病的自我管理尤为重要,高血压高危因素人群要经常测量血液,保持心情愉悦,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确诊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如出现不适症状,要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